陕西省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8月10日上午,陕西省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当选为西咸新区科协第一届主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出席并致辞。省科协企事业部部长田世坡宣读批复文件。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主持开幕式。

管晓宏表示,西咸新区科协的成立,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建起了科技工作者之家,搭起了科技交流的平台,将努力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贡献更多的科技智慧和力量。

李豫琦表示,希望新区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机遇,聚焦主责主线主业,在新起点上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杨仁华表示,新区科协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科学技术在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聚焦服务职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活动现场,李豫琦和杨仁华共同为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揭牌。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新区科技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是西咸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推动新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更是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和“双中心”的现实需要。

随后,大会介绍了西咸新区科协筹备工作情况,审议通过《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草案)》《陕西省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依法选举产生了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并选举产生了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管晓宏当选为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陈辉当选为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陈辉在代表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表态发言时说,将聚焦秦创原总窗口和“双中心”双向支撑,在服务中心大局、赋能产业发展上展现积极作为,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搭建创新平台,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近年来,西咸新区以“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为契机,以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为依托,聚焦主导产业、加速资源聚集、促进两链融合,多维度对接中国科协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上半年,西咸新区新增14个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占全年任务的70%;落地成果转化企业270家、占全年任务的54%,总数已达695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59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70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35.6亿元,分别占全年任务的101.4%、56.9%、63%,是上年同期的2.4倍、1.5倍、2倍。引入国内外知名人才机构21家,新认定“科学家+工程师”队伍65支、约占全省的1/5;挖掘储备高层次人才54名、项目36个。

下一步,西咸新区科协将切实发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服务科技人才快速成长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以更大力度深化“三项改革”、以更高水平建设离岸基地、以投行思维引聚优质资源,在创新主体培育、功能平台搭建、实体经济赋能等方面协同发力,助力秦创原和“双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