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太阳能谷·中茂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基地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工

9月2日,中国西部太阳能谷·中茂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基地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工,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零碳”产业制造示范基地,有力推动碲化镉光伏电池技术开发及大规模应用,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宣布项目开工,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结构材料专家孙军,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徐永胜,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秦商总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刘阿津,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东,中茂绿能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晔出席开工仪式。

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用于建设中国西部太阳能谷及配套项目、中茂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基地。

中国西部太阳能谷及配套项目主要包括中国西部太阳能谷,一“厅”(企业薄膜太阳能科技展厅)一“院”(碲化镉、钙钛矿薄膜光伏电池中央研究院先进实验室)及配套等。

中茂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基地,主要建设100MW碲化镉薄膜光伏芯片、组件生产制造车间,科研办公、配套中心等。

项目投产后预计五年内实现产值28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秦汉新城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努力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周东在致辞时表示。

中茂绿能科技(西安) 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研发、生产、制造为主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公司大力投资科技研发,培育集人才培养、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向低碳零碳产业、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发展,优化技术创新,重点攻克大面积CdTe碲化镉、钙钛矿薄膜光伏电池转化效能,支撑公司大面积CdTe碲化镉、钙钛矿薄膜光伏电池组件的基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提供支撑“零碳”产业发展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新型能源系统革命进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简称CdTe电池,是一种以p型CdTe和n型CdS的异质结为基础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一般标准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由五层结构组成:背电极、背接触层、CdTe吸收层、CdS窗口层、TCO层。

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成本大大低于晶体硅和其他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和太阳的光谱最接近,可吸收95%以上的阳光。标准工艺,低能耗,生命周期结束后可回收,强弱光均可发电,温度越高表现越好,是建筑BIPV光伏一体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