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西咸新区半程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4月2日上午8时30分,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叫醒了昆明池春天的清晨。2023西咸新区(西咸集团金湾地产)半程马拉松赛在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正式开赛。这是陕西省开年以来首场中国田径协会A1类赛事,“春‘沣’十里,多彩西咸”十里沣河文旅带系列活动之一。8000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昆明池畔,用奔跑见证国家级新区风采,感受“十里沣河”文旅带的独特魅力。

作为2023西安马拉松赛系列赛之一,本次活动由中国田径协会、陕西省田径协会技术认证,陕西省体育局指导,西安市体育局、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沣东新城管委会、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承办。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市体育局局长马锐,西咸新区领导陈辉、梁东、陈晓雄,西咸新区公安分局局长殷浩以及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同鸣起跑枪。

现场2万人齐聚昆明池畔。新华网体育、BILIBILI、腾讯体育26等家网络媒体平台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640万人次。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体育报、央视网等45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共同见证了本次比赛的盛况。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ADANE BANTAYEHU ASSEFA以01:06:04获得男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DEJENE CHERNET HAILYE获得亚军,武明瑶获得季军。埃塞俄比亚选手DELELE BIZUALEM CHEKIE以01:15:17获得女子组冠军,张军艳、张小平分获二三名。

与水相依

选手和观众嘉宾见证最美赛道

本次赛事分为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项目,起终点均位于西咸新区昆明池·七夕公园汉风广场处。半程马拉松项目总里程21.0975公里,共计5000人参与,欢乐跑全程5.8公里,共计3000人参与,分为“秦”组、“创”组和“缘”组,分别代表着古风、科技及情侣组。

本次赛事采取分区、分枪起跑的方式,既缓解了赛道拥堵,又为选手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参赛体验。8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人潮开始涌动,气氛逐渐被拉到最高点,半马选手如离舷之箭冲出起跑线,围观的市民加油声不断。10分钟后,欢乐跑也准时发枪,身着汉服的选手、代表企业参赛的选手以及甜蜜的情侣们携手奔跑在春风里,在5.8公里的赛道上尽情享受运动和美景带来的独特魅力。

“一日看尽沣河美”,此次赛事,西咸新区立足自身独特文旅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为选手们打造了一条“亲水”绝美跑道,把“十里沣河文旅带”最美的一面呈现给选手。正值仲春时节,跑道两旁的树木树叶随风飘舞,花儿迎着春光争相开放。身旁的昆明池水面在晨光下波光粼粼,放眼望去一片烟波浩渺之感。向远眺望,现代时尚的建筑零星点缀,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生态之美、城市之美和人文之美。

半马选手们一路从昆明池·七夕公园的拱门出发,依次经过云汉广场、昆池大道、鱼斗路,进入到昆明池·七夕公园,沿池滨西路和池滨东路,最后向终点冲刺。一开始,选手们还没有相互拉开距离。渐渐,竞技状态较好的选手逐渐领先。规律的步伐伴随着呼吸的节奏,不断向前奔进。欢乐跑的选手们更加享受运动本身的乐趣,时而快速奔跑、时而慢下脚步拍照,有的一家三口还手牵手前进,欢声笑语不断。热情的市民和选手不仅见证了荣耀与梦想的碰撞,更见证了运动员们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精彩瞬间。

别具一格

文化加油站为赛事强力赋能

本次赛事致力于成为“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科技”的融合盛会。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在起终点及赛道沿线,设置了13处文化加油站,展示新区城市形象、科创实力、文化底蕴,为选手营造独树一帜的参赛体验。

在1号点位文化加油站设置了秦汉战鼓表演,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流传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传说是秦始皇掌旗官传下此鼓,保留在了中国民间。现场鼓点时而势不可挡、时而欢快轻松、时而雄壮豪迈,高亢激昂的秦音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助威。

在11号点位昆明池加油站,观众们欣赏到了《昆明池珍藏册》等文创产品带来的历史文化魅力。昆明池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大型人工湖泊,千古爱情佳话牛郎织女的传说最早起源于此,昆明池·七夕公园在规划和建设中,大量融入了七夕和爱情主题,故称作“七夕公园”。

在7号点位秦创原人才集团加油站,这里展现了西咸新区作为陕西秦创原总窗口,在坚持“人才主力”中创新探索与实践。西咸新区正在锚定全省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力以赴打造西部人才高地、创新高地。

此外,活动中还开展了“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税收宣传活动,向参赛健儿和市民群众送政策、送服务。其他点位还有锣鼓表演、空港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丝路欢乐世界等文化产品展示。比赛后大家来到这些加油站点参观,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效点赞。

乐在其中

众口称赞比赛别样体验

本次赛事始终贯彻高标准的办赛要求,组织协调志愿者、安保等多方力量,分类制定了赛事专项工作和应急预案,以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贯穿赛事全程,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安全、安心、满意的赛事体验。

在通行方面,组委会协调地铁提前发车,还在赛前赛后增加了免费接驳服务,专设赛事起终点至沿途地铁站的公交摆渡班次及智轨摆渡班次,方便选手出行。此外,赛事期间,选手还可凭参赛号码布,享受西咸新区众多景区的优惠福利。

在医疗保障方面,赛事现场设置了9个医疗站点——含1处具备ICU功能的紧急救护站、12辆医疗救护车,21台AED,共计投入医疗保障人员139名;赛道沿线除常规医疗站点和救护车外,每隔250米设一个赛道观察岗,由21名携带AED的急救队员和52名急救医护人员组成,平均分布整个赛道,根据赛事实时进展进行动态调整。

在志愿服务方面,招募陕西中医药大学、陕科大镐京学院和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887名,按照赛事需求设置七种岗位服务类型,并对志愿者进行系统的通识培训和岗位能力培训。赛前,志愿者发放运动员物资,赛中,设置赛道补给、赛道观察、赛事计时等岗位,志愿者们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保障参赛选手安全、顺利完成比赛。

运动员们比得精彩,跑得尽兴,热情的粉丝和志愿者们也非常享受比赛带来的激情和欢乐。来自沣东新城的跑步选手刘飞仁说:“这是我家门口的马拉松比赛,跑下来觉得很尽兴、体验很别致,希望这种活动多办、常办!”志愿者秦英是一名大三学生,她说:“看着大家跑步开心、顺利,我觉得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值了,未来我也要参赛,也要体验下‘环水马拉松’。”王庆明一家参加的是欢乐跑,他说自己全家人一起跑完了五公里,都很开心也很享受,以后有机会还会常来昆明池。

此次半程马拉松立体展示了新区良好形象以及浓厚健身氛围,西咸新区将在未来不断提升办赛水平持续刷新赛事辨识度和影响力,纵深推进文体旅有机融合发展,让我们一起相约西咸2024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