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西咸新区

4月26日,“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西咸新区,将进一步加强新区能源产业发展的学术资源支持,助推新区科技创新力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出席,并为国际知名能源工程专家、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严晋跃颁发“秦创原国际战略咨询”专家聘书,随后严晋跃与西咸集团董事长王军平共同为实验室揭牌。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胜良主持活动,西咸集团总经理张涛参加。

UNiLAB“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是UNiLAB在全球落地的第15个主题实验室。据介绍,UNiLAB由严晋跃院士创办,是以前沿能源研究创新为主题、促进产业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度合作交流及多学科整合创新的专业平台,集成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球知名院校、研究机构、企业的顶尖科学家与工程师。

本次落地西咸新区的“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是西咸集团旗下西咸人才集团创新引智模式的最新成果,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双碳”战略,依托欧洲科学院院士在国际的影响力、国际先进技术经验以及成员单位共享实验室及应用场景,着力解决双碳领域和国内能源方向卡脖子关键技术。

活动中,UNiLAB创办人严晋跃院士向“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发起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陕西中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授权(西咸集团引进)。该实验室将重点围绕太阳能光伏光热、储能(储热)材料、强化换热结构等新能源材料、储能+多能耦合系统、智慧能源数字化等领域进行核心技术研究。

在签约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中为能源和实验室首批部分成员单位西北大学、中建西北院、中核集团核工业二〇三研究所、陕西昆仑综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根据协议,各成员单位将加强国际合作、共享实验室科研资源,共同申请国际、国内重点科研项目,推广储能和多能耦合系统领域技术发展和应用示范,通过业务合作与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签约仪式后,严晋跃院士参加秦创原人才大讲堂活动,以《能源转型:时·空·人》为题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