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秦汉分局关于抽样单XBJ23610127767533301、XBJ23610127767533303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

抽样单XBJ23610127767533301、XBJ23610127767533303不合格检验报告中,秦汉新城玉萍萱拉面店使用不合格餐饮具(汤碗、圆盘)经抽样检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硫黄钠计)、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 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按照相关要求,现将涉及我辖区1家经营企业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公告如下:

秦汉新城玉萍萱拉面店使用的汤碗和圆盘

一、抽检基本情况

1.秦汉新城玉萍萱拉面店使用的汤碗和圆盘

2.不合格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硫黄钠计)、大肠菌群项目

3.使用日期:2023年10月31日

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秦汉新城玉萍萱拉面店使用清洗不合格餐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

结合案情,我局决定给予以下处罚:

1.警告

(处罚决定书文号:陕西咸 市监处罚〔 2024〕3002 号)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当事人自查,是由于员工未按照餐具清洗消毒的标准操作,餐具冲洗不彻底,消毒柜出现故障无法正常消毒导致。当事人整改措施:一是:对此企业立即整改,组织员工学习餐饮具消毒制度,延迟餐具冲洗时间;二是该企业发现消毒柜出现故障,立即购买新的消毒柜。一

我局已对该违法企业进行了整改复查,该违法企业已整改到位。


  


                                                                                                               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秦汉新城分局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