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更方便

“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更方便

秦汉新城的陈先生在说到当时办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慧爱残疾人康复技能培训学校时仍十分感慨:“我当时只知道办理手续多,对于具体流程一头雾水。以往的认知是要各个部门来回跑,到处盖章递交资料,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来到秦汉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后,在一楼大厅看到套餐宣传册第十二项写的“我要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非营利性)”正是自己要办的事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清晰地流程,简洁完整的资料清单让我松了一口气。在询问后,套餐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耐心的向我解释了业务办理流程。只需一次性将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设立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门头牌匾资料准备齐即可,不需要再次提交重复的资料,后期通过电话,邮件沟通还不用来回跑路,让我轻松了很多。前后只用了不到30个工作日,就办结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套餐业务,节省了我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陈先生便利的办事体验,是西咸政务高效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了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西咸新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集聚、集成、集约优势,立足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办理。将以职能部门审批为中心的“单个事项审批”,转向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为中心的“套餐式申报”,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通过一窗受理、一次申报,彻底告别跑多个窗口、交多套材料的时代,把为民解忧落到实处,着力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目前,新区各新城政务中心均已设置了专门的主题套餐窗口或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一件事一次办”的导办咨询服务,统一收件发证;同时,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网已上线“开办诊所”、“开办民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办幼儿园”等相关29个主题服务套餐,其他套餐也将陆续上线。通过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对高频事项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推出“网购式”政务服务套餐,将多部门的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办事群众可直接按照实际情况选择办理情形,根据情形形成的主题套餐材料清单,只需要提供一份资料,就能将事情全部手续办结,实现最多跑一次。

申请人只需登录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网,选择“主题套餐”,点击需要办理的主题套餐服务,通过办理流程图和事项主题一览表,便可了解办事流程、事项名称、办事时间等信息。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沣西新城在政务服务网同步设置了二维码“套餐服务”办理专区,把“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名称、办理方式、办理时限以及需要补正的材料等要素一次性告知给办事群众。

下一步,新区在实现高频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后,逐步探索将服务项目内容延伸至人才、融资、社保等个人服务领域,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提供服务,进一步实现更加便民、利企、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