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年度培训重要内容。新区党工委、主任办公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定期组织管委会领导集体学法,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发布《法治西咸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对“十四五”时期西咸新区法治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全面部署。二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落地落实。按照指数评估、标准先行的思路,制定《西咸新区关于建立法治指数评估机制的实施方案》《西咸新区法治指数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法治评估体系,实现与新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任务落实相衔接。深入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出台《西咸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办法》,以创建促提升、带发展,积极参与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2021年10月,新区综合执法改革作为候选项目被推荐至中央依法治国办参加全国评选。三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区各级首批梳理公示172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加快普及并完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施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新型工作模式。自贸试验区形成改革创新案例53项,新增3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12项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全面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推动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制度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年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其中涉企规范性文件5件。

二、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坚持依法决策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决策重大事项,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核。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新区、新城管委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及疑难行政复议案件处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促进执法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减少执法层次,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程序标准。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深入推进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工作,印发《西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试行)》,进一步细化量化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评估,纵深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对照《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150项指标,对新区各部门、各新城等5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实地评估,对3989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并向党工委上报专题报告。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及证件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食药环、盗抢骗以及经济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平安西咸建设。

四、深入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一是紧扣重点内容做好普法宣传。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开展以“送法进企”“法治体检”“民法典宣传”“12.4”宪法宣传周、“法雨春风润民心”等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促进秦创原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自贸试验区发展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普法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普法实效。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宪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反间谍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依法执法、依法用权意识。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土地流转、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社会救助、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乡村振兴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实现“新区-新城-镇街-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智慧法律服务终端和无人律所等设备覆盖率超过60%。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治建设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围绕民法典、宪法等重点内容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打造2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功能,定期通报新区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完成《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西咸新区有关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及文件汇编》等4份专题汇编。强化应诉能力建设,完善行政应诉保障机制,2021年新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2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93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81.82%。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初步建成,多元解纷质效与合力逐步显现,调解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完善,调解委基础不断夯实,新区选聘专职调解员60人,扩大专职人民调解员覆盖范围,形成了“王顺虎个人调解工作室”“老瑶说事工作室”“莺歌调解室”等一批品牌调解工作室,形成“人民调解+市域治理”新经验;有效发挥陕西“智慧调解”系统作用,实现掌上调解,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的清单式调解服务。三是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约访下访和领导包案等制度,完善利益表达、协调、保护机制,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加大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力度,落实“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各项举措,信访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重复信访治理、积案化解进度质量居全国前列。

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是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设立营商环境助企法治服务工作室,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知识产权、金融证券、涉外贸易等新兴领域法律服务,在茯茶镇等重点园区建立24小时“法律超市”,为新区市场主体提供集成高效、便捷开放、协同联动、智慧精准的法律服务。全年走进各类企业1139家,收集各类法律问题550项,编印企业法律问题汇编5本,发放法治联系卡4900余张,相关工作经验获得国务院自贸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推广。二是积极探索法律创新服务。持续完善自贸区综合法律服务体系,设立空港新城临空自贸法庭和临空经济仲裁院,建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机制,聚焦项目对接、风险化解、纠纷调解等功能,组建法律服务创新联合体,搭建多元化法律服务平台,设立“一站式、全流程、全方位”的金融、保险、法律、税务、财务、咨询及纠纷调解等综合服务。制定出台《西咸新区加快法律服务业发展实施办法(暂行)》《优惠政策兑现申报指南》,吸引高水平的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落地新区,形成高品质法律服务聚居区。西部首家中港联营律师事务所、陕西稼轩(西咸)、云德(西咸)律师事务所、陕西汉唐公证处、西安仲裁委专业分支机构、“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北中心等优质法律服务机构落户新区,汇聚新区的法律人才数量已超400人,已逐步形成多类型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聚集、业态有机衔接配合的法律服务产业链联盟。新区“搭建国际化多元化法律综合服务体系”实践经验入选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案例,“西咸新区(自贸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打通法务产业生态链”成功入选2020年陕西省首届“十大法治事件”,2021年,新区两名同志获评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奖项。三是为新区发展和秦创原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精准对接秦创原建设需求,设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及秦创原法律科技服务中心、秦创原法律科技工作者服务站等机构,新区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一体调度、协调运转”,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秦创原及入区企业。

2021年,新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二是法治建设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基层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不规范、选择性执法以及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尚未杜绝。三是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四是公共法律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需加大力度。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西咸,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大力推进法治政府督察整改。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落实《法治西咸建设规划(2021-2025年)各项工作任务,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督察作为驱动,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按照《西咸新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内容,对各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三是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着力构建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推进新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新区发展和秦创原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四是坚持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着力构建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形成源头治理、多元预防、合力化解的纠纷解决机制。

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