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食品安全抽检27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2023年第048号

近期,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以下简称抽检)保健食品、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饮料等29类48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61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3):

一、总体情况

蔬菜制品13批次,不合格5批次;餐饮食品92批次,不合格19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1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41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6批次,不合格1批次;保健食品1批次、饼干33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1批次、蛋制品4批次、调味品45批次、豆制品12批次、方便食品12批次、蜂产品6批次、罐头4批次、酒类9批次、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1批次、冷冻饮品5批次、粮食加工品24批次、肉制品37批次、乳制品32批次、食糖2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2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水果制品3批次、速冻食品4批次、糖果制品3批次、特殊膳食食品1批次、饮料41批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

1、在沣西新城陈玉妹小吃店抽检的小料盘(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3日)、方盘(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3日),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在沣西新城黄土风情餐饮店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1日)、啤酒杯(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1日),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3、在沣西新城伊兰壹品拉面店抽检的大盘(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3日),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4、在沣西新城友润发生鲜购物中心抽检的标称安康市汉滨区春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水晶糖蒜(酱腌菜)(生产日期:2023年2月3日、规格型号:200g/袋、商标:李春晖+图形商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245g/kg,标准值为≤0.1g/kg。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5、在沣西新城张彩萍餐饮店抽检的稀饭碗(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3日)、方盘(消毒日期:2023年11月23日),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6、在泾河新城闽佳媛批发零售店抽检的香酥麻花(生产日期:2023年10月8日),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2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检验机构为中量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7、在泾阳县永乐镇********抽检的干木耳(购进日期:2023年10月13日),水分检出值为16.6g/100g,标准值为≤12g/100g。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8、在空港新城********抽检的粉条(购进日期:2023年10月16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20mg/kg,标准值为≤200mg/kg。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空港新城********向我局提出复检申请,经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28mg/kg,标准值为≤200mg/kg,复检结果不合格。

9、在秦汉新城玉萍萱拉面店抽检的汤碗(消毒日期:2023年10月31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794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圆盘(消毒日期:2023年10月31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706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0、在西咸泾河********抽检的干木耳(购进日期:2023年10月13日),水分检出值为16.3g/100g,标准值为≤12g/100g。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11、在西咸秦汉********抽检的餐盘(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12、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抽检的餐盘(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3日),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13、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祥和商行抽检的标称陕西********公司生产的纯芝麻香油(生产日期:2023年6月22日、商标:磨工坊、规格型号:450ml/瓶),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检出值为0.63mg/kg,标准值为≤0.3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公司向我局提出检验类别异议,经我局复核异议不予认可。

14、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抽检的干木耳(购进日期:2023年10月12日),水分检出值为15.5g/100g,标准值为≤12g/100g。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15、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抽检的碗(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餐盘(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16、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抽检的餐盘(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碗(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17、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抽检的碗(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抽检的干木耳(购进日期:2023年10月17日),水分检出值为15.1g/100g,标准值为≤12g/100g。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18、在西咸新区秦汉********抽检的勺子(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碗(复用餐饮具)(消毒日期:2023年11月14日),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19、在中核凯利(深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抽检的碗(消毒日期:2023年10月27日),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新城分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相关新城分局按规定公开。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特此通告。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附件3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x

附件4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

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