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观代学 示范引领 实干提效 守护食安 西咸新区举办食品安全监管暨“两个责任”落实现场观摩活动

为巩固提升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成果,切实提高西咸新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助力全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见效,3月14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举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暨“两个责任”落实现场观摩活动。新区市场监管局、各新城分局分管领导及食品安全监管相关人员、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活动。

观摩人员先后深入茯茶镇维景酒店、泾河新城第四小学等2个观摩点位,现场听取各点位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仔细查阅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建立情况。

维景酒店突出建立色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餐饮食品加工处理流程、加工区域、食品种类、工用具等分别采用红、蓝、绿、黄等颜色进行标注并分类管理,从业人员根据标识在指定的区域、使用指定的工具进行相应操作,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隐患、有效减少食品交叉污染发生,做到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第四小学突出“陪餐”制落实,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职责,从单一的校园长陪餐制扩大至包保干部、监管干部,将常态化“陪餐”制与“两个责任”落实相结合,形成包保干部、学校及监管部门紧密衔接工作机制,打造食品安全放心校园。

此次观摩学习,参会人员通过找差距,以学促改、以改促优,强化了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下一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抓好“三个一流”,引领示范促提升。一是严格标准,以一流的管理抓安全。二是分类施策,以一流的服务抓保障。三是示范引领,以一流的治理抓提升。在帮扶、落实、提高上铆足干劲,“高标准”助推落实高质量,“严督导”确保落实落细,形成一套可复制、好推广、见实效的监管模式,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