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1.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农机消费维权案

2020年3月29日,消费者刘先生向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投诉,反映其在秦汉新城苏家寨农机市场某农机有限公司购买的某品牌某型号农用收割机1台,花费13万元。在使用过程中多次出现发动机及轴承松动并间接导致车辆漏油爆死等故障,在经过维修相关问题仍未解决的情况下,经销商拒绝承担维修及更换相关主要部件责任,并由此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

秦汉新城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指派周陵市监所执法人员调查处理。执法人员及时与被投诉商家和消费者取得联系,多次实地上门核实情况,经查证,该商家承认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商家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全新发动机和轴承,并赔偿刘先生经济损失2万元。

2.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查办84消毒液案

2020年2月12日,西咸新区综合网格信息员向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举报,秦汉新城周陵街办辖区有人制作假冒84消毒液。

接到举报线索后,秦汉新城分局紧急召集周陵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发现现场有灌装设备1台及标识为亿舒康84消毒液成品空桶若干,执法人员随即将现场制假设备及物品进行查扣。经查,该当事人韩某以牟利为目的,在未取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生产销售84消毒液。秦汉新城分局依法对当事人韩某处以3.5万元罚款,没收84产品330余桶,原液桶800余升其成品及生产工具,同时对提供运输条件司机李某进行4500元处罚。

3.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调处买车纠纷案

2020年12月30日,消费者席先生向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投诉,反映其在秦汉新城双照街办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某品牌2020款汽车1辆,后发现实际为2019款。席先生认为商家故意隐瞒车辆实际情况要求退车或者换车。

接到投诉后,秦汉新城分局双照市监所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调查。经了解,席先生所付车款为2019款车型价钱,购买合同上显示的“2020款”系销售人员工作疏忽造成。经调解,双方达成退车协议,并由商家全程指导席先生进行还贷和退保事宜。

4.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空港新城分局查办KN95口罩案

2020年1月27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空港新城分局接到多名群众举报,反映辖区底张街办某医药公司以三倍价格销售某品牌KN95口罩。

接到举报线索后,空港新城分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经查,该医药公司以每只口罩15元的价格购进KN95口罩345只,从2020年1月23日起,在其两个门店以20元至45元每只不等价格对外销售。对该医药公司的违法行为,空港新城分局启动“诉转案”程序,依法对该医药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于2月10日对该医药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6000元,并处以罚款30000元,共计罚没3.6万元。

5.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泾河新城分局调处家具投诉纠纷案

2020年3月15日,消费者王某等三人向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泾河新城分局投诉,反映其2019年7月30日在泾河新城原点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某家具店购买的某品牌11件家具,存在变形、开裂等质量问题要求店家退货未果。

接到投诉后,泾河新城分局立即指派市场监管科执法人员调查处理,执法人员及时联系商家和消费者,多次上门核实情况。经调查,该商家为按期交货使用其他品牌家具代替消费者认购品牌家具进行销售,属欺诈行为。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商家对王某等三人购买的11件家具全部退货,退还货款12.55万元并给与赔偿1.2万元。该案商家主动消除影响,及时纠正,配合调查,且得到消费者谅解,实现了当场和解。

6.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西新城分局查处销售过期食品案

2020年4月11日,消费者赵某向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西新城分局投诉,反映其在沣西新城马王街道某商店购买的某品牌炖料过期。

接到投诉后,沣西新城分局立即指派马王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调查处理。经调查,消费者购买的某品牌炖料确已过期,该商家共售卖超过保质期的炖料4袋。对该商家的违法行为,沣西新城分局启动“诉转案”程序,依法对该商家进行立案调查,作出依法对该商家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没收违法所得8元,并罚款人民币1万元。

7.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查处隐瞒重要信息欺诈消费者案

2020年5月19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收到消费者高某投诉,反映其于4月24日,在沣东新城某二手车销售公司花费18万购买某品牌二手车一部,该公司存在隐瞒车辆事故情况、欺诈销售。

接到投诉后,沣东新城分局立即指派天台路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调查处理。经调查,消费者购买车辆时被投诉公司未明确告知消费者车辆事故情况,隐瞒所提供的某品牌二手车事故情况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误导消费者,致使消费者花费18万元购买该事故二手车,投诉人要求退车退费,退赔偿鉴定费、律师费用。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二手车销售公司退还购车款18万元,赔偿高某1.35万元。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沣东新城分局启动“诉转案”程序,依法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责令该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处以罚款70000元。

8.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查办销售过期口罩案

2020年1月27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在办理12345市民热线投诉工作中,发现建章路某医药超市存在销售过期一次性口罩的违法行为,随即进行扣押。

经调查,该医药超市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超过保质期的一次性使用口罩400余只。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沣东新城分局启动“诉转案”程序,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依法作出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没收违法经营的一次性使用口罩33只并罚款50000元。

9.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查办销售过期中药饮片案

2020年4月1日,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执法人员对某医药公司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现场有22种中药饮片均超过保质期时间,随即进行扣押。

经调查,该公司存在销售超过保质期的中药饮片行为,销售货值约800元。沣东新城分局依法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查获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及违法所得并罚款2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