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30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2021年第050号

近期,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以下简称抽检)餐饮食品、肉制品、冷冻饮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方便食品、罐头、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饮料等27类71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80批次,不合格样品30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3):

一、总体情况

餐饮食品149批次,不合格19批次;肉制品20批次,不合格2批次;冷冻饮品2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17批次,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34批次,不合格1批次;水果制品8批次,不合格1批次;水产制品6批次,不合格2批次;糕点40批次,不合格1批次;豆制品31批次,不合格2批次;蜂产品13批次、保健食品3批次、饼干6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9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3批次、蛋制品5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41批次、调味品123批次、方便食品10批次、罐头10批次、粮食加工品57批次、乳制品9批次、食糖1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9批次、速冻食品7批次、糖果制品9批次、饮料27批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

1、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创客美食广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抽检的大碗、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0月14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在泾阳县******抽检的筷子、碟子、碗(消毒日期:2021年10月14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中量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3、在秦汉新城此时此刻咖啡馆抽检的小碗(消毒日期:2021年10月15日),大肠菌群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4、在陕西川百汇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咸新区分公司抽检的蘸碟、玻璃杯(消毒日期:2021年10月15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5、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食小膳餐饮店抽检的碟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聚丰川菜馆抽检的勺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在西安谷粒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抽检的勺子、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8、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红烽餐饮店抽检的瓷碗、塑料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9、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贵金秦味楼泡馍烧烤店抽检的瓷碗、塑料碗、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小毛拉面馆抽检的碗、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2、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抽检的干黄花菜、干枸杞(购进日期:2021年9月1日),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分别为4.18g/kg、2.91g/kg,标准值分别为0.2g/kg、0.1g/kg。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3、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新生代超市抽检的标称西安米旗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口味雪糕(生产日期:2021年8月4日、商标:米旗、规格型号:63克/袋),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40,200,260,220,22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M=100。检验机构为陕西国正检测有限公司。

14、在泾河新城天丰便利店抽检的标称西安鎏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晶麻花(生产日期:2021年8月16日、商标:西晶、规格型号:100克/袋),菌落总数检出值为7×10⁴,2.4×10⁴,3.4×10⁴,9.5×10³,4.7×10³(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M=10⁵。检验机构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5、在秦汉新城新******抽检的干海带丝(购进日期:2021年7月10日),铅(以Pb计)检出值为1.24mg/kg,标准值为≤1.0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6、在泾河新城忠信水产干菜粮油批发部抽检的标称四川什邡但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五香味豆腐干(生产日期:2021年3月5日、商标:但氏、规格型号:180克/袋),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3×10²,90,1.2×10²,1.4×10²,70(CFU/g),标准值为n=5,c=2,m=10²,M=10³。检验机构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7、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刘文平爱乐家生鲜店抽检的标称许昌中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腐竹(生产日期:2021年3月20日、商标:/、规格型号:250克/袋),蛋白质检出值为30.7克/100克,标准值为≥38g/100g。检验机构为陕西阔成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刘文平爱乐家生鲜店于2021年11月9日提出复检,经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蛋白质检出值为35.3克/100克,标准值为≥38g/100g,复检不合格。

18、在陕西鸿都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抽检的标称天津富宝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烤黄鱼(生产日期:2021年9月1日、商标:中祥、规格型号:50g/袋),营养标签-蛋白质检出值为36.5克/100克,标准值为≥80%标示值(标示值:53.6克/100克)。检验机构为陕西阔成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富宝隆食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12日提出复检,经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营养标签-蛋白质检出值为52.0克/100克,标准值为≥80%标示值(标示值:53.6克/100克),复检合格。

19、在泾河新城鸿润家购物超市抽检的标称莘县金义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撕鸭排(生产日期:2021年5月11日、商标:玩辣椒及图形商标、规格型号:308g/袋),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43mg/kg,标准值为≤30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莘县金义圆食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9日提出复检,经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未检出,标准值为≤30mg/kg,复检合格。

20、在泾河新城天丰便利店抽检的标称吉林省清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北小烧酒(生产日期:2019年11月3日、商标:老刀、规格型号:500ml/瓶 酒精度:42%vol),酒精度(20℃)检出值为39.5%vol,标准值为41.0-43.0%vol。检验机构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清香酒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16日提出复检,经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酒精度(20℃)检出值为42.1%vol,标准值为41.0-43.0%vol,复检合格。

21、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万家红超市抽检的标称河南省弘发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鸡腿(鸡腿)(生产日期:2021年8月23日、商标:弘发红、规格型号:140克/袋),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1000,10000,11000,10000,96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检验机构为陕西国正检测有限公司。河南省弘发红食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2日提出异议,经我局研究决定,异议认可。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新城分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相关新城分局按规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相关新城分局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特此通告。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xlsx

      附件3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表.xlsx

      附件4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

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