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39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2021年第052号

近期,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以下简称抽检)保健食品、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蛋制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饮料、冷冻饮品、水产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等27类25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20批次,不合格样品39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3):

一、总体情况

餐饮食品48批次,不合格24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0批次,不合格2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23批次,不合格1批次;调味品21批次,不合格2批次;豆制品9批次,不合格1批次;方便食品8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25批次,不合格2批次;粮食加工品11批次,不合格2批次;食糖1批次,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37批次,不合格3批次;保健食品6批次、饼干2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2批次、蛋制品1批次、罐头3批次、酒类8批次、冷冻饮品2批次、肉制品8批次、乳制品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6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水产制品3批次、水果制品8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糖果制品1批次、特殊膳食食品1批次、饮料9批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

1.在沣西新城柚米鲜生生活超市抽检的糖蒜(购进日期:2021年11月18日),二氧化硫残留量的检出值为0.21g/kg,标准值为≤0.1g/kg。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在泾河新城保渊面馆抽检的小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3.在泾河新城超辉餐馆抽检的小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4.在泾河新城陈霞餐馆抽检的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18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5.在泾河新城福盛泡馍馆抽检的糖蒜(购进日期:2021年11月26日),糖精钠(以糖精计)的检出值为0.693g/kg,标准值为≤0.15g/kg。抽检的盘子、泡馍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6.在泾河新城鸡汤刀削面抽检的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14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7.在泾河新城老魏家泡馍馆抽检的糖蒜(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的检出值为1.30g/kg,标准值为≤1.0g/kg,糖精钠(以糖精计)的检出值为0.473g/kg,标准值为≤0.15g/kg;抽检的泡馍碗、盘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8.在泾河新城嘹滴很餐馆抽检的大碗、小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22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9.在西泾河新城马志坚餐馆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64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0.在泾河新城三晋烟酒店抽检的标称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醋(生产日期:2021年6月17日、规格型号:350毫升/袋、商标:岐山天缘),总酸(以乙酸计)的检出值为3.31g/100mL,标准值为≥3.50g/100mL;抽检的标称西安市宝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赤砂糖(生产日期:2021年6月1日、规格型号:350克/袋、商标:憨木犊+图形商标),总糖分的检出值为89.1g/100g,标准值为≥92.5g/100g,不溶于水杂质的检出值为115mg/kg,标准值为≤100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1.在泾河新城天丰便利店抽检的标称西安市大王酿造厂生产的白醋(生产日期:2021年7月6日、规格型号:350g/袋、商标:锦兴),总酸(以乙酸计)的检出值为3.22g/100mL,标准值为≥3.50g/100mL。检验机构为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2.在泾河新城益佳佳自选超市抽检的标称南县鲜奇蔬菜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泡豇豆(生产日期:2021年8月15日、商标:鲜奇+图形、规格型号:350克/袋),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₂计)的检出值为0.24g/kg,标准值为≤0.1g/kg;抽检的标称西安市临潼区徐杨办东升食品厂生产的蜂蜜蛋糕(生产日期:2021年10月25日)。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3.在泾河新城张奴合餐馆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47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4.在秦汉新城永辉百货商行抽检的光头强之打熊棒、松糕、黑珍珠奶茶瓜子、老王家麻辣花生、哨子面,食品标签均抽检不合格。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15.在陕西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湿米线(购进日期:2021年10月18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检出值为0.0792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16.在陕西莱奥大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抽检的筷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45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17.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机关食堂抽检的凉粉(购进日期:2021年10月13日),铝的残留量(以Al计)的检出值为104m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8.在陕西诗蓝丹娜酒店有限公司抽检的豆腐(购进日期:2021年10月21日),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的检出值为0.0308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9.在陕西逸心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抽检的面皮(购进日期:2021年10月25日),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检出值为0.134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0.在渭城启航幼儿园食堂抽检的餐盘(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4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20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1.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聚丰川菜馆抽检的筷子、碟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12日),大肠菌群均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2.在咸阳市渭城区幼优乐幼儿园抽检的碟子(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4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14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3.在志强生活超市抽检的标称南县鲜奇蔬菜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泡豇豆(生产日期:2021年8月15日、商标:鲜奇+图形、规格型号:350克/袋),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₂计)的检出值为0.23g/kg,标准值为≤0.1g/kg。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24.在泾河新城赵勃峰餐馆抽检的小碗(消毒日期:2021年11月26日),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为0.017mg/100cm²,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新城分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相关新城分局按规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相关新城分局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特此通告。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xlsx

附件3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表.xlsx

附件4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

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