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安委办检查空港新城隐患排查整治和防汛工作

按照近期省市及新区安全生产会议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部署,8月20日,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忠平带队检查空港新城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新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并实地检查普洛斯西咸空港物流园安全生产工作和泾河太平段、沣河能源金茂区段防汛情况。

在普洛斯西咸空港物流园,检查组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教育培训、风险辨识和管控、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等安全管理情况,并深入仓库、园区等重点部位检查货品堆砌、消防、特种设备、场内交通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在泾河空港新城太平镇,检查组检查了新城、镇街汛期领导带班值守、汛情预警、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并实地检查泾河太平段河道防洪情况。检查组还对沣河能源金茂区段防汛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强调,当前正处于十四运筹备关键期和防汛重点时段,新区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新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紧张起来,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属地、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末端落实。二是要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要针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有限空间、物流仓储、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充电、渣土车和大货车运输、触电等安全风险大、事故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逐一明确各风险点责任人,确保管控措施到位、隐患整治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三是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汛措施。今年以来,气候异常多变,新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毫不松懈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要重点做好城市内涝防范、河道防洪巡查、汛情监测报警等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新区安全度汛。四是要强化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督促指导企业提升安全法律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三违”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