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园办,各镇街:

西安市气象台2023年2月5日13时4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2月7日夜间至8日夜间,我市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雨雪主要时段在8日早晨至傍晚。过程期间我市日平均气温下降6℃左右,并伴有3—4级东北风,阵风可达5—6级,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受雨雪影响,7日夜间至9日早晨,我市能见度较低,山区、河谷地带有大雾天气。为切实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新区安委办提示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本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范围广、强度较强、降温幅度较大,极有可能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各新城、新区各有关部门、园办和各镇街要把应对雨雪降温天气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快速应对防范,特别是城管交通、公安、住建、基层工作部、应急、气象、宣传文旅、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要提前研判雨雪降温天气给当前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制定应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按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响应,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确保各行业领域生产安全。各新城、新区各有关部门、园办和各镇街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市运行、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各行业安全隐患,找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安全防范应对措施。

道路交通:公安、城管交通、气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合理配置人力物力,细化和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城管交通、公安交巡警部门要做好铲雪除冰设备和救援物资的准备,加强路面管控,做好重点公路、重点桥梁及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安全警示工作,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科学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科学合理分流,保障通行安全畅通。

消防安全:各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值班和防火巡查,保持“生命通道”畅通;要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文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禁非法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货场等危险区域,不得在库区临时加油或维修车辆;社会公众发现火灾隐患和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煤气安全:各镇街要发动村组、社区干部及社会力量,以农村村组和集中供暖尚未覆盖的学校、城镇社区、民工宿舍、养老福利机构等为重点,采取包区划片、逐一入户的方式,做到全面覆盖、不落一户、不出现盲区。

建筑施工:要加强复产复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警示教育;要加强对深基坑施工、塔吊、电梯、物料提升机等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高处作业、工地消防、施工用电、临时工棚等重点内容和环节的隐患排查,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转移安置城乡危旧房屋居民,确保不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人员伤亡。重点关注市场、超市、仓储等使用轻质钢构大棚的场所,防范雨雪严重引发坍塌事故。

城市运行: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行业和单位要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安全检查,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排除故障,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对户外大型广告牌、玻璃幕墙、公交站台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危险化学品:高度重视雨雪降温等天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影响,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加强现场检查,强化预判性、增强敏感性,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解决问题;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应急状态下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有效。

工矿商贸:立即对高架厂房、露天设备设施进行检查,防范冰冻、大风对企业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露天设备造成损坏;加强电气设备及线路管理,防范电气设备及线路发生短路、跳闸以及停电事故造成的次生事故;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防止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

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雨雪降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各新城、新区各有关部门、园办和各镇街要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升公众应急意识和安全生产防范能力。

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新城、新区各有关部门、园办和各镇街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应急装备、物资、设备、队伍等资源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重点关注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客流运输等领域,增强信息报告敏锐性,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快速报告和应急预案快速响应,特别是各级消防救援部门要全力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灾情险情,立即出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