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3·18”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2022年3月18日上午8时30分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在进行钢结构厂房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1人死亡高处坠落事故。

一、有关单位情况

(一)投资建设单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二)施工单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具备建筑工程总承包、市政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三级资质、装饰装修专业承包二级资质),为该项目钢结构厂房及配套工程(办公、道路、排水等)。

(三)项目管理单位:××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道路、桥梁、绿化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管理等)为该项目申请并办理了临时用地、临时建设相关手续。

二、事故发生经过

(一)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处置情况

3月18日上午7时30分许,××建筑公司项目班组长申某亮安排古某、李某、申某、张某4人进行转料仓厂房西外墙剩余檩条安装施工,其中古某、李某负责高空安装,其余两人负责在地面协助吊运材料。3月18日上午8时25分许,申某前往转料仓厂房东侧查看材料进场情况。与此同时,古某、李某完成了西外墙檩条安装施工后降落至地面。二人经协商决定攀登至厂房屋顶进行拉杆安装施工。随后,古某沿钢结构立柱(每间隔1.5米有固定檩条的托板)开始向上攀登,李某沿转料仓设备检修爬梯向上攀登。3月18日上午8时30分许,古某在沿钢结构立柱向上攀登至2到3米高时,不慎坠落至地面死亡。

事故发生后,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120急救人员到场诊断后确认古某波已死亡。应急管理、住建部门等有关负责同志及时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工作。

(二)直接经济损失

据统计,本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20万元。

三、事故发生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古某安全意识淡薄,未经教育培训合格上岗作业,风险辨识和防范能力差,在不具备高空作业操作资格且未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的情况下,擅自违章冒险沿钢结构立柱进行攀登作业,不慎坠落死亡。

(二)间接原因

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相关建设、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缺失。建设过程中未认真落实钢结构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日常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高空安装作业现场未按规定设置安全攀登通道、安全操作平台和相关安全防护设施。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不具备相应特种作业资格,且未经培训合格上岗,不掌握相应安全操作规程,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间接原因。

四、事故性质认定

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项目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防护设施缺失,作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个人防护用品且擅自违章冒险进行高空攀登作业而导致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建议免于责任追究人员

申某,××建筑公司项目钢结构安装班组长,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责成××建筑公司对其予以辞退。

(二)建议作出行政处罚或由企业处理人员

1.甄某华,××建筑公司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由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的相关规定,给予其上年度收入40%罚款的行政处罚。

2.王某,××建筑公司项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责成××建筑公司对其予以免职。

3.李某,××建筑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兼技术员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责成××建筑公司对其作出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应急管理局。

4.柯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项目负责人,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由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对其作出相应行政处罚;责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应急管理局。

5.李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对事故发生负有一定责任,由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三)对有关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1.××建筑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由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对其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2.××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由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六、整改措施

(一)××建筑公司,要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建筑标准规范,切实加强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要保证必需的安全生产投入,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和攀登安全通道,完善安全警示标志。要认真落实专项施工方案和高空作业安全技术措施,加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审查管理,提升各级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生产安全。

(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要认真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加强临时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要完善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和督查考核,必要时聘请第三方机构或专家开展安全评估检查,督促改善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三)××基础设施公司,要加强临时用地、临时建设使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自然资规〔2021〕2号)等有关规定加强临时用地、临时建设管理,要突出临时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生产经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