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太平河水系专项规划》

近期,新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太平河水系专项规划》,并以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现对方案要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0年5月28日,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咸新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陕西咸党办字〔2020〕30号),太平河作为实施方案的重点工程,为抓好落实工作,沣东新城组织编制了《太平河水系专项规划》。太平河规划总长度为23.84km,项目包含水利工程、水生态工程及水质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中河,打造构筑“城市生态长廊”,创造“水、林、城”于一体的特色风景线。

二、方案主要内容解读

专项规划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背景、现状解读、规划总则、太平河水系布局、河道生态整治、水安全保障、岸线利用及景观营造、河道与蓝线和用地冲突的情况、近期建设计划和目标等九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项目背景。主要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将生态文明融入到“水”的各环节。同时,结合西咸新区的各类政策导向及相关规划解读,确立水系规划新方向,强化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治理和水景观设计,优化体系内容。

第二部分:现状解读。通过对太平河现状情况进行分段调研,梳理总结太平河现状存在的问题。一是排洪能力不足,防洪隐患大;二是河道连通性不足,湿地湖泊少,对周边影响不佳;三是水生态系统退化,生境消失;四是滨水景观效果不佳,亲水性不足;五是水系沿线主题特征不够明显;六是水质整体情况不佳。

第三部分:规划总则。主要是通过相关案例解析和基于太平河实际情况的规划理念,合理确定本次规划目标。在遵守基本规划原则的基础上制定针对太平河的规划策略。通过水系布局、水资源平衡、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治理、水文化彰显、水景观营造等综合化的水系整治与建设,引导太平河及沿线用地协同发展,构建城水相融的发展格局。

第四部分:太平河水系布局。结合太平河治理历史及相关规划引导要求,明确水系规划的空间结构,突出重点区段及节点。基于太平河在空间布局上的差异性,明确各区段的水面面积、里程数、河道宽度、水面率等相关指标控制规模。同时,划定水系蓝绿控制线,协调水环境、水景观建设。

第五部分:河道生态整治。基于现状水资源量,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三类用水的实际需求,核算水资源需求总量,明确供需差值,协调水资源配置。根据水体的规划主导功能,划定水环境功能区,根据不同的水环境质量标准,提出具体修复与保护策略。同时,针对太平河沿线污染情况,提出具体防治措施。

第六部分:水安全保障。分析太平河现状水安全情况,根据上位规划明确的50年防洪标准,明确并制定沿线防洪排涝要求,从排水分区、排水管渠、排水泵站三个层面完善太平河防洪排涝内容,并结合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分区,提出海绵城市建设具体要求。

第七部分:通过解析太平河沿线滨水景观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针对不通区段主要人群的差异性,结合用地布局,强化沿线景观的多元性、高活性、趣味性,结合太平河生活性岸线的定位目标,明确岸线控制内容及要求,强化沿线地区风貌控制,在夜景照明、植被栽培、公共空间、慢行系统等多方面进行规划引导。

第八部分:河道与蓝线和用地冲突的情况。在地水整合、城水共生的理念基础上,梳理各种用地冲突情况,制定不同冲突类型的优化原则。

第九部分:近期建设计划和目标。结合河道治理现状及沿线项目建设情况,根据不同功能河道类型的划分,提出近期建设目标及计划,从开发建设模式、配套建议和实施保障措施等多方面提出相应的指引和实施策略,以指导规划建设实施。

三、特色与亮点

一是统筹同步推进。本次水系专项规划与河道整治可研、景观设计、水质提升站设计、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等相关设计相互协调、相互融合,同步进行。同时河道调整线位、河道相关设施以及河道蓝线控制用地也与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多次协调,经综合平衡后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确保水系专项规划方案与城市规划的高度一致性,保障水系方案的顺利实施与整体开发建设。

二是强化生态功能。传统的水系专项规划大多立足于保障河道行洪、排涝等水利功能以及满足滨河建设的实际需求,淡化了河流的生态功能,无法满足河流生态环境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的要求,致使河流多元功能退化、自然资源浪费,最终导致城市生态环境退化。本次规划在生态导向为条件,从河流自身的特点出发,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基础上整合自然、社会和生态多目标协同需求,预留出河道整治、景观建设、生态保护等用地范围。

三是重视地水整合。生态导向下的水系专项规划需考虑河流空间的多层递进体系,重视水系边界系统的复杂性及河湖水域与周围生态系统的有机联系,重视河流内外空间的统一管控。首先,从整体空间统筹考虑,确保河流水系的完整性和连通性;其次,兼顾河流与沿线城市建设用地的关系,确定不同区位段河流承担的功能;最后,确定河流以及沿岸地区核心保护范围。

四是兼顾保护发展。一方面,对河道蓝线空间内影响防洪安全、河流生态服务功能的行为进行刚性控制;另一方面,在一些环境容量许可的地区,对有助于提升河流功能、塑造形象的建设行为进行绿线弹性控制。从可实施操作和管理的角度对河流提供一个更科学实际的管理依据,促进对自然资源的强制保护转向自觉维护。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太平河水系专项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