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行动方案》

一、主要考虑

(一)规划引领,确保计划合规实施。以构建科学选址、面向长远、精准落位的公共停车系统为目标,与新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充分对接,制定永久与临时相结合、合理可落地的近期建设计划。

(二)面向需求,切实解决停车问题。本方案按照以人为本、供需适宜、统筹兼顾、分期实施的思路,针对新区停车难问题片区,明确近三年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确保2020年底前新开工一批停车场,全面改善新区停车环境。

(三)统筹把控,构建完善建管体系。坚持统筹利用地下空间、建管并举、综合施策、依法治乱的原则,通过落实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建设用地、加快建设进度、盘活停车资源、提升建设项目落地保障,以构建新区完善的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系,推进新区静态交通系统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新区公共停车现状及问题

截至2020年10月底,新区范围内公共停车场共计64处,可提供车位1.86万个。其中2020年内建成投用的公共停车场共计14处,新增车位3302个。

按照城管交通局及各新城、园办反馈,新区现存95处停车矛盾区,将停车资源供给数据与停车矛盾区域匹配识别,其中55处停车矛盾区产生原因主要为停车收费不合理、路内车位违规侵占、违停执法不严等管理问题。由于供给停车位不足的“停车难”片区共计40处,主要聚集在居住小区、办公、学校、旅游景区及部分建成区周边,存在停车缺口9580个。

(二)近期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

近期拟定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共计44个,提供车位16114个,集中于2020年和2021年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建成后可基本实现新区停车位供需平衡。其中2020年已开工15个公共停车场,可提供5812个停车位。具体如下:

1.2020年底启动建设(15处,5812个车位,预计投资约4.6亿):15处设施中11处为在建,4处为新建。空港新城1处,提供269个车位;沣东2处,提供525个车位;秦汉5处,提供943个车位;沣西2处,提供416个车位;泾河3处,提供365个车位;园办2处,提供3294个车位。

2.2021年启动建设(29处,10302个车位,预计投资约8.9亿):空港新城5处,提供1879个车位;沣东8处,提供4040个车位;秦汉6处,提供1644个车位;沣西3处,提供900个车位;泾河5处,提供1249个车位;园办2处,提供590个车位。截止2021年底,新区将建成公共停车场21处,建成公共停车位7000个。

(三)任务分工

按照“新区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新城园办属地负责”的原则,从“完善停车设施规划,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缓解停车难”,“盘活停车资源,提升停车服务管理水平”,“完善落地保障,增强宣传监督力度”四个方面展开,对各项任务逐一明确了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