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

2021年9月13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陕西咸办字〔2021〕2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电力系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电网规划是电力工程前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体建设项目实施的方针和原则,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规划》编制依据

根据《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紧密结合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广泛深入调研地基础上,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理念,对新区未来5年的电网发展做出规划,并对远景规划进行展望。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

《规划》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与国土空间规划积极衔接,超前规划,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新区中长期电力建设工作,以“优化网架结构、提升供电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为规划原则,紧紧围绕建设“供电容量充裕、供电分区明确、网架结构清晰、环网供电能力强、智能灵活可靠”的坚强智能电网目标,推动新区电网高质量发展。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

本次规划预计2025年,新区全社会用电量达9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5%,新区用电负荷达195万千瓦,年均增长17%。“十四五”期间,新区电网建设共投资73.93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3.6倍。其中330千伏项目投资27.73亿元,占总投资37.5%;110千伏项目投资35.97亿元,占总投资48.7%;10千伏项目投资10.23亿元,占总投资13.8%。规划新建330千伏变电站5座,新增变电容量360万千伏安,新增330千伏线路268.4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5座,增容1座,新增变电容量283.9万千伏安,新建线路长度516.6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34.4公里。

(三)规划成效

2025 年初步建成网架规范、技术先进、清洁高效、灵活可靠、智能坚强的西咸新区新型城市电网。2035 年,基本实现“指标一流、技术领先、性能优良、运营优质的世界一流电网”规划总体目标。

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局咨询电话:3358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