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

内容概述:本规划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西安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发展规划》以及《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划研究制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聚焦“四最”营商环境,结合西咸新区的使命、定位、发展规划及基础条件与发展趋势,以构建完善营商环境生态体系、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水平为工作抓手,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改革试点任务,着力打造具有西咸特色的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建设新高地,是指导西咸新区未来五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

2021年8月30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陕西咸办发〔2021〕1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营商环境是伴随市场主体从开办、运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十三五”时期,西咸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证照分离”“三服四化”等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区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从全省靠后位置不断争先进位,持续保持在全省、全市优秀行列。“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西咸新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发挥营商环境对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促进作用,新区将营商环境规划列为“十四五”时期重要专项规划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整体谋划,为西咸新区未来五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制定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在此背景下,新区营商办按照国家、我省、我市和新区相关要求,编制了《西咸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共分为四章。

第一章为发展背景。分为四节,主要阐述了西咸新区“十三五”期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亮点工作以及当前仍存在的不足,并从宏观层面分析下一阶段营商环境建设的发展趋势以及外部环境,厘清新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分为四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思路定位和建设目标。认真贯彻国家、我省、我市和新区的总体战略要求,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智慧导向的基本原则,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等维度制定了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目标,暨西咸新区总体指标在18个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列。

第三章为重点任务。分为七节:打造高效便捷的投资建设环境、有序便利的市场经营环境、开放共赢的外资外贸环境、多元共生的产业生态环境、优质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包容审慎的监管执法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环境。主要围绕营商“七类环境”体系建设,结合新区营商环境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借鉴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聚焦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突出营商环境对区域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工作。

第四章为保障措施。分为五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协同、注重政企沟通、完善评估机制和做好宣传推介。主要提出了新区在建立营商环境协同工作机制、高效政企沟通机制、营商环境定期评估及奖惩机制、亮点工作宣传推广机制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保障规划有序高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