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

现将《西咸新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陕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西安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特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思路

(一)客观总结,理清现状和事实。全面客观总结“十三五”期间新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成效,对新区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以及应急设施、装备、人员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

(二)认清形势,分析挑战和机遇。客观分析新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和现状水平,科学研判在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管理力量建设等方面仍面临的主要挑战,分析“十四五”期间新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背景和有利条件,为新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法治保障。

(三)把准基调,明确任务和目标。规划中明确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系列指示批示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和全省、全市决策部署为总体指导思想,把准新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主基调,明确“7项任务”,确立了建设总体目标,按照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三个板块,分别细化规划目标和重点项目,增强规划落地生根的生命力和压实推进的可执行性。

(四)定实项目,强化抓手和措施。坚持推门问需,坚持向群众问策的工作方法,坚持“目标-任务-项目-措施”的规划统筹管理,科学合理的凝练提出新区“十四五”期间需要完成的12个重点综合项目,打通规划的上游目标和终端任务之间的有效通联,从组织领导、法律、资金、人才、科技和评估考核等六个方面制定措施抓手,确保规划的目标能顺利实现,任务圆满完成。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一个总规划和三个分类子规划。总规划中主要包括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建设目标、重点项目保障措施五个方面。

(一)总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11项主要任务分别是: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行业安全管理专业性、健全完善灾害防治体系、推进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增强城市韧性、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推进落实安全发展累计日制度、持续推进安全社区(村)创建工作、加强应急基础教育培训、建立应急管理信息平台、持续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二)总规划提出12重点项目,分别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急管理机制建设、专业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教育培训、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应急指挥平台、城市风险防控预警监测系统、防灾减灾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

(三)三个分类子规划分别包括:安全生产规划、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每个子规划参照总规划编写的架构和方法,按照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进一步细致分解和详细制定。

在安全生产方面,规划提出7项任务是: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加强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体系建设、推广安全生产科技与产业。规划了5个重点工程和项目包括: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教育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城市风险防控预警监测系统。

在综合防灾减灾方面,规划提出5项任务是: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救援体系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和装备保障体系建设、综合防灾保障能力建设。规划了7个重点项目包括: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移民搬迁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和队伍体系建设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

在应急体系建设方面,规划提出5项任务是: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架构,明晰应急监管职责,健全应急监管机制,提高应急指挥能效,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建立健全应急联调联战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人员及救援人员专业能力。规划了8个重点项目包括: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应急专家库建设、安全示范教室建设、应急物资储备调度中心建设、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高楼应急安全逃生示范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