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1〕17号)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制定《西咸新区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并附《西咸新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明确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的规则和程序,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现代治理模式,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市场准入成本,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五项任务:建立清单管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强化风险隐患防范、加强信息共享。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培训和加强督促检查。

《实施方案》含两个附件:《西咸新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和《告知承诺书(范本)》。

二、适用范围有哪些?

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西咸新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共37项(详见附件1),在全新区范围全面推行。涉及市场监管、公安、城管交通、教育卫体、农业农村、人社民政、宣传部、资源规划、消防大队、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共11个领域,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

三、如何全面推行?

(一)规定了适用情形。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群众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但是,若不愿承诺、无法承诺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另外,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也不能适用告知承诺制。

(二)明确了办事流程。《实施方案》要求行业监管部门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修改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等文本,并通过陕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等渠道对外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和下载。申请人赴现场办理的,应当将加盖本企业印章的告知承诺书和相关材料一并提交受理窗口。

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如申请人自愿签署告知承诺书并按要求提交材料,业务审批部门应当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其许可材料同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要一次性告知和承诺,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程序办理。交付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时,将加盖业务审批部门印章的告知承诺书(一份)一并交付,供企业保存。业务审批部门颁发行政许可证件后,应当同步将有关信息推送至行业监管部门。

举例:

1. 现场办理:张三现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等)时,若采用一般程序办理,则需按规定提交卫生许可证申请书、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行政机关按程序对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后,再作出许可决定。实行告知承诺制后,行业监管部门应向张三一次性告知办理该事项的相关条件。张三若自愿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则需现场填写告知承诺书并和卫生许可证申请书、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一同提交给行政机关,行业监管部门不再对申请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当场作出许可决定。

2. 在线办理:张三在线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等)时,登录陕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该事项,下载并填写告知承诺书,并按流程在线提交告知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即可。

(三)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和风险防范。实行告知承诺制,重点是行业监管部门在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更要抓好事中事后核查监管,做好风险防范,确保承诺属实或对虚假承诺进行及时惩戒以及有效补救负面影响。

对此,《实施方案》规定行业监管部门要针对许可事项特点和企业的信用状况等分类确定核查办法,将承诺人的信用状况作为确定核查办法的重要因素,明确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以及是否免予核查。具体分为三种类型方式。一是对免予核查的事项,行业监管部门要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二是对可以在线核查的事项,利用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秦务员”APP、区块链技术等收集和比对相关数据进行在线核查。三是对确需现场核查的,行业监管部门要优化工作程序,加强业务协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地核查。

同时,《实施方案》还进一步明确要求新区行业监管部门制定防控措施,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譬如:1. 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第三人利益或者核查难度较大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时,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等规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2. 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和信用信息共享工作,规范统一数据标准,全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息系统等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支撑体系。

四、告知承诺制有什么便利?

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要求申请人作出承诺后,仍需要按照要求提交有关申请材料,但行政机关不再对申请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需要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实际上是通过告知承诺大幅简化审批程序,实现快捷办证和快捷领证,大大提高了时间效率和成本。

五、对作出不实承诺的怎么办?

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若发现未履行承诺或经查实为虚假承诺的,行政审批和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审管联动”有关要求,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将有关失信行为信息,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