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陕西省西咸新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提高新区燃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新区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特制定《陕西省西咸新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共分为九节,主要对燃气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机构、各成员单位应急职责、应急响应程序及处置措施进行说明,旨在防范化解燃气突发事故风险,保障供气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提高新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燃气突发事件对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的不良影响,减少事故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特制定《陕西省西咸新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因极端天气、人为破坏、原材料短缺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大范围停气事件的应急处置;因暴力施工、管道腐蚀、设备倒塌等原因造成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窒息事故的应急处置。

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泾干街办、南位镇、双照街办)的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参照咸阳市政府有关规定进行,新区燃气行业发生的火灾、爆炸、泄漏等生产安全事故应参照《西咸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陕西省燃气管理条例》《西安市燃气管理条例》《西安市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西安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西咸新区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西安市燃气事故应急预案》《西咸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文件。

四、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九大部分,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奖励与责任追究、附则。

1.总则。主要是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进行说明。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应急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及专家组的组成及职责。

3.预防与预警。明确事件预防、监测、预警的程序以及相关要求。

4.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报告、响应分级、先期处置、应急程序和应急处置措施,明确应急结束的条件和信息发布的要求。

5.后期处置。明确善后处置、调查评估与总结、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程序以及相关要求。

6.应急保障。明确通信与信息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防护避险保障、医疗救治保障、治安秩序保障、专家技术保障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7.预案管理。明确预案宣传培训、预案演练、预案修订与更新、预案备案的相关要求。

8.奖惩与责任追究。明确应急处置工作的奖励与责任追究的具体内容。

9.附则。主要说明本预案有关解释权和实施日期的问题。

五、响应流程

1.当发生西咸新区一般、较大级别的燃气事件时,事发单位将事故信息立即上报至新城燃气主管部门,新城接到事故信息后立即启动新城级别应急预案,开展具体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将事故信息上报西咸新区燃气应急办,新区燃气应急办应随时关注新城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接收相关信息,在应急办主任的领导下做好随时支援准备。

2.当发生西咸新区重大级别的燃气事件时,事故信息应逐层上报至新区燃气应急指挥部,新区燃气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立即设立现场指挥部及相关应急处置小组,组织各应急工作组召开应急处置工作会议,部署应急处置措施,明确任务与分工,开展抢险救援、疏散警戒、医疗卫生等事宜,同时向上级燃气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故信息。

3.当发生西咸新区特别重大级别的燃气事件时,事故信息应逐层上报至新区燃气应急指挥部,新区燃气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立即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故情况,同时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当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到达现场后,在上级的领导下配合完成应急工作。

当应急处置结束,经会商研判,由应急响应启动人员宣布应急结束,在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下做好事故调查、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