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方便企业群众进一步了解新区政策,现将《西咸新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8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陕政办函〔2021〕91号),新区结合实际,为全面提升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着力破解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事项标准化不高等问题,研究制定本方案。

二、内容解读

《方案》共有17项任务,3个部分。其中,15项任务为落实省上文件工作要求;1项任务为对标西安市文件工作要求;1项为全面拓展新区“四电”改革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深化“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等政务服务重点改革工作。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全面深化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对接,持续推进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优化线上服务流程,促进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有效汇聚,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第二部分为任务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一是提升在线服务成效度。主要集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提升用户满意度,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不断提高网办深度,实现办件数据向西咸新区政务服务平台全量汇聚,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覆盖。

二是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全面深化“四电”改革,加强电子证照统一汇聚和共享应用。推动实现部门核发材料原则上免于提交,能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依据相关文件要求,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可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核实及通过互联网查询核实的证明事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通过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全面对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数据汇聚、统一预约、统一检索和统一监管。完善新区、新城两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及供需对接清单。

三是提升服务方式完备度。推广“秦务员”APP应用,推进高频事项入驻“秦务员”。全面落实“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跑动距离。深化“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打造20个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店”,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含便民服务事项)在基层可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管理系统功能,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

四是提升服务事项覆盖度。梳理街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及服务,延伸政务服务网至街镇、村社区,完善新区政务服务网新区、新城、街镇、村(社区)四级架构。

五是提升办事指南准确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新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等多渠道同源发布、动态更新、联动管理。进一步提升事项办事指南要素准确度,实现事项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申报。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责任部门,细化相关任务指标,构建常态化联络和沟通机制,抓好工作落地实施。

三、主要目的

一是规范审批流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持续提升网办深度,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二是打破数据孤岛,全面梳理规范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全量汇聚各类政务数据和电子证照,实现部门间业务协同,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使用,有效破除数据孤岛;

三是全面落实“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任务,推广“秦务员”APP广泛应用,推进高频事项入驻“秦务员”,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动距离;

四是深化“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打造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店”,延伸政务服务网,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多点可办;

五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