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工作方案》

一、制定背景

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是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筑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快和推动绿色建筑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中省市及新区关于绿色建筑创建工作的要求,特制订《西咸新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适用范围

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以城镇建筑作为创建对象。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三、主要内容

基于新区绿色建筑发展现状的研究,以及结合省市相关要求,本《方案》重点对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流程、管理制度、指标任务和技术推广要求等工作进行明确和细化,深入推进新区绿色建筑发展。

《方案》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即总体要求、创建对象、创建目标、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该部分对本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原则与目标做简要说明。

第二部分,创建对象。该部分明确本工作方案的创建对象为城镇建筑,并对绿色建筑的概念做详细阐述与说明。

第三部分,创建目标。该部分明确西咸新区2022年绿建创建的总体目标,主要有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以及建立完善的相关政策体系。

第四部分,工作任务。该部分详细阐述本次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的主要内容,共8个方面,即科学开展专项研究、高标准推进绿色建筑、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强化全过程管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全面提升建筑能效水效、加强技术创新推广、健全能源监管体系建设,并对各个方面又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与明确。

第五部分,工作措施。该部分是保障绿色建筑创建行动顺利实施的关键,主要有四个方面,即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查考核、做好项目试点示范工作,并较为全面地阐述了各部门、各新城(园办)的工作重点与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