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若干举措》

近日,《西咸新区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若干举措》(陕西咸办发〔2021〕24号),以下简称《若干举措》)正式印发,确立了2021至2023年宜居宜业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实施内容。为更好的理解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内涵,现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一、《若干举措》制定的工作背景

为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建设,新区围绕人才服务和产业发展制定“10条”重要举措,保障新区城市形象和品质的全面提升,实现“功能完备、保障一流、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建设目标。2021年,9月24日新区正式对外发布《西咸新区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若干举措》。

二、《若干举措》制定的基本思路

《若干举措》聚焦住房、教育、医疗、商服、文体、公园、创新载体等7大方面,从“加快、加强、做优、完善”等关键词出发,找准建设“发力点”,落实工作职责和实施机制,强化新区实施统筹,完善开发建设机制,形成新区各部门、新城、园办工作合力。

三、《若干举措》制定的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包含加强公租房保障力度、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共有产权房建设、做优教育服务品质、完善全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商业服务功能、加快文体设施建设、促进交通出行快捷便利、推进综合性城市公园建设、高水准建设创新载体等10个方面,细化形成28项建设任务及150个建设项目,涉及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卫体局、招商局、发展改革局、宣传部(文旅局)、城管交通局、工信局7个牵头责任部门,新区部门加强对任务内容的总体统筹、监督落实、建设评估工作;各新城、园办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按照期限完成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