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内容概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自2017年挂牌成立,涵盖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能源金融贸易区四个功能区,是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肩负着建设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的战略使命。因此为更好地践行使命、发挥试验田作用,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及主要任务,编制《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面积42.58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21至2025年。

2021年10月29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陕西咸办发〔2021〕29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规划》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总纲,充分吸收《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建设方案》《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相关内容。先后多次征求各新城、新区相关部门意见,多次召开研讨会和专家评审会,最终形成正式文本。

二、突出特点

《规划》以促进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深化改革制度创新体系、推进多领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战略性的规划,并设计相应的改革创新项目。

一是突出总体目标与建设指标,从制度改革、产业提质增效、开放功能提升三个方面设计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指标;二是突出多元化创新发展,提出多维度创新、多层次区域协同、多方位聚合资源,建立三大范式来发挥规则效能;三是突出特色产业发展,突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明确了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产业、重点改革及建设项目,内容上更加突出制度创新成果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含六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聚焦使命功能,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建设成效突出

梳理了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十三五”期间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建设成效。提出了目前存在市场活力不足、制度创新碎片化、对外开放不足、协同推进力度不够等短板。并且在分析当前发展机遇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的总体区位布局和功能分区,重新梳理确定了各功能区的发展重点。

(二)明晰战略定位,科学绘制发展蓝图

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开放引领、共享发展、差异发展五大发展原则,围绕在未来五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服务体系健全、宜居环境舒适、法治化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效应显著的自贸试验区的总体目标,从制度改革、产业提质增效、开放功能提升三方面设置了整体发展指标,包含了创新案例、实际利用外资、合资旅行社、货运航线等具有区域特色的指标。

(三)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制度创新

提出多维度探索制度改革创新、多链条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多方位聚合创新资源,并且提出通过建立“科研+制造”“服务+贸易”“政府+中介”三大范式来发挥规则效能。该部分设计了商事集成注册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用西咸、法律服务建设专项四个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项目及城市货站、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联盟、能源科技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区域协同创新示范项目。并提出依托秦创原做好科技资源聚集、知识产权平台建设及产业孵化创新网络建设等具体任务。

(四)充分挖掘区域优势,加快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通过系统性改革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在临空产业、文体旅游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方面形成集聚效应。主要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培育临空高端服务业、提升航空制造维修竞争力及创新跨境电商示范先行模式,营造国际化文化艺术投资环境、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促进外向型体育经济发展,推进互联网医疗、生命科技产业体系发展、新能源整车发展等任务。该部分共设计具体项目30个,其中临空方面有航材共享中心等7个,文化旅游方面有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馆等6个,医疗健康方面有生物医药众创空间等11个,先进制造业有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等6个。

(五)大力推进对外开放,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提出通过国际贸易合作、国际人文交流推动对外开放,重点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前海人寿丝路新城等开放载体;通过提升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水平、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来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重点建设西安国际航材供应链管理中心、西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南美贸易中心等项目;通过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金融开放,重点推进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离岸贸易、绿色金融等方面建设。

(六)强化保障措施,全力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提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协同、完善评价体系、强化宣传推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重点提出从顶层设计系统集成的高度加强信息共享、监管机制协同、制度创新配套,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设成果评估机制,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重视特色化发展,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