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26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陕西咸办发〔2021〕34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依据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改规划〔2018〕220号)、《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政发〔2021〕7号)、《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市政办发〔2020〕37号)、《西安市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陕西咸发〔2021〕1 号)、《西咸新区总体规划(2016—2035年)》《西咸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

从综合实力、创新驱动、产业规模、改革开放、西咸一体化、“三个环境”建设等方面系统总结“十三五”新区产业发展的成效,同时从多维度研判了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环境。

(二)总体要求

在充分考虑与上位规划相衔接的基础上,结合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未来发展的潜力和重心,提出了“一窗口三示范两高地”的产业发展定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国家级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双循环”创新发展示范区、彰显特色魅力的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内陆产业开放合作高地。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形成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和都市农业为引领的“6+1”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以构建“6+1”主导产业集群为重点,形成“一轴、五新城、一园”的“151”产业发展空间格局。

(三)“6+1”主导产业

根据国家公布的最新产业门类目录,结合新区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和都市农业组成的“6+1”主导产业体系,并对每个产业门类下的细分领域、产业发展路径及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谋划与布局。

(四)4大特色经济

紧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发挥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作用,支持新供给、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迭代,《规划》提出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自贸经济、头部经济四大特色经济形态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

(五)6大重点工程

为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规划实施落地见效,提出包括制度创新工程、主体培育工程、平台搭建工程、产业升级工程、载体建设工程、环境营造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

(六)6项保障措施

从组织保障、多规融合、政策保障、机制保障、项目导向、人才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实施推进。

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局咨询电话:3358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