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规划》

2022年3月21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规划》(陕西咸发〔2022〕2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依据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关中城市群发展战略规划》、《交通强国建设陕西实施意见》、《陕西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西咸新区城市总体规划》、《西咸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办法》、《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导则》。

二、《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省、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上位规划部署,根据新区综合交通发展需求,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强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为重点,以公交优先、交通建设与城建规划协调发展为原则,总结前期西咸新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成果,明确“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任务,构建连接西安、咸阳高效、快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个部分,着重考虑强化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推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第一部分为《规划》前言。阐述了《规划》编制目的、编制背景、编制范围、年限以及编制依据。

第二部分为《规划》各章节内容,共5章21节。

第一章发展基础。总结了目前西咸新区社会经济及综合交通发展现状,梳理综合交通短板、薄软环节,提出了包括交通网络基础建设尚不完善、各种运输方式缺乏统筹规划、公共交通建设与城市空间发展不协调、土地供应对交通基础建设制约严重等存在问题。

第二章发展要求。提出了落实交通强国规划蓝图,建设人民满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入融合“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区对外交通运输联系;继续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强化新区交通枢纽地位;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等相关要求。

第三章总体思路。提出了新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从宏观层面确定交通发展遵循的方针政策。确定了服务大局、交通先行、创新引领、统筹规划、协同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

第四章重点任务。遵循《规划》总体思想、发展目标,详细论述未来西咸新区综合交通体系中,综合交通体系发展战略、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轨道交通体系、区域骨架路网(增加新区互联互通道路规划)、农村公路网、公共交通、物流与货运系统、智慧交通、绿道体系、公共停车场、“十四五”综合交通建设计划等方面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综合交通建设项目表。

第五章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提出了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加强政策调控管理、加强资金保障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保障措施。

第三部分为《规划》相关附图。

西咸新区城管交通局咨询电话:3318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