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十四五”城市综合管理专项规划》

2022年3月21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十四五”城市综合管理专项规划》(陕西咸发〔2022〕2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依据

《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市“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及相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

从现有管理体系机制、环境卫生设施水平、市容秩序管理能力、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公园绿化建设品质、执法体制改革成效、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近五年来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系统研判了未来五年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

充分考虑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实际需求,结合省市“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明确的发展要求,在《规划》中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管理、坚持创新发展和坚持城乡融合的五大发展原则。提出了“两步走”发展目标:到2022年,西咸新区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基础进一步夯实,城市“脏乱差”现象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市容秩序、市貌形象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公共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智慧城管在重点行业试点应用;到2025年,西咸新区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全面建立,城市宜居、宜业、宜游“软环境”实力显著提高,垃圾分类综合利用全链条基本形成,公共出行、休闲娱乐、便民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城市管理与文明执法效能显著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手段更加完善。

(三)8个方面重点发展任务

依据30项发展指标,从城市管理与执法体系和行业管理涵盖的八个重点方面着手,补短板、强质量、抓对标,完善大城管工作体系,拟出台11项管理制度,着力提升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综合执法、智慧城管和城乡融合水平和质量。

1.在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方面,实现规划建设管理无缝对接,构建多维度治理体系,提高市场化参与程度,加强城市管理考核评估。

2.在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方面,推进公共设施建设与精细化管理,加强道路保洁、城市公厕管理,维护环卫工权益,创建具有新区特色的垃圾分类利用新格局,出台《西咸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加大垃圾处置监管力度。

3.在规范市容市貌秩序管理方面,开展街面秩序专项整治,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加大控违拆违工作力度,加强停车秩序管理,优化城市家具资源设置。

4.在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方面,提升城市照明质量,强化道路桥隧管养,提高城市排涝能力,完善城乡燃气热力体系建设。

5.在聚焦园林绿化品质管理方面,完善园林绿化管理体系,出台《西咸新区绿道管理后期维护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公园绿地建设,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加强城市绿道和道路绿地建设,提高原来绿化现代化养护和智能化监管水平。

6.在优化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方面,健全综合执法机制,完善镇街执法体系,推进数字赋能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探索法治化新路径。

7.在发挥智慧城管技术优势方面,升级现有智慧城管平台;推进智慧城管行业应用。

8.在加强区域综合协调管理方面,逐步补齐城乡基础配套设施融合发展短板,强化薄弱区域管理,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在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公园绿化管理方面探索新型互动帮扶模式。

(四)7项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政策保障、加大经费保障、深入示范引领、优化人才队伍、发挥基层优势、完善监管评估七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实施推进。

西咸新区城管交通局咨询电话:3358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