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项目化推进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陕办发〔2021〕25号)要求,推动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有效解决统筹责任不实、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化推进举措,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落实消防安全治理责任机制,提升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健全城乡火灾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重点行业管理;推行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重大火灾隐患综合整治机制;实时化、智能化评估和防范消防安全风险,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建设综合消防安全培训场所,推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实现火灾总量和亡人数量总体下降,遏制较大火灾事故,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项目内容

(一)提升城市消防基础设施水平

1.建设消防训练基地。在沣东新城建设支队级消防训练基地,规划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

(二)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2.建设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在沣东新城建设公共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展现消防安全、地震灾害、日常生活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等全灾种安全教育内容,作为新区中小学生、高危企业员工、人民群众安全教育的实训基地,打造成为新区重要的公共安全教育训练场所。

(三)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

3.建立镇街级消防安全组织。在镇街一级建设消防所,作为新城消防救援大队派驻镇街政府的工作机构,所长由消防救援大队干部担任,副所长分别由小型消防救援站站长及镇街消安委办1名具体负责同志共同兼任,负责辖区火灾隐患检查整改、消防宣传培训、智慧消防信息采集等事务。

镇街“消防所”由各新城统一招聘一定数量的消防安全管理员,依照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体系保障,人员及办公经费纳入各新城年度财政预算。

(四)深化智慧消防建设

4.持续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和应用。在智慧消防一、二期建设基础上,推动三期建设。

(五)重点领域火灾防控能力提升

5.重点区域集中攻坚行动。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近期主要对沣西新城大王小型生产加工企业集中区域、泾河新城永乐工业园区、空港新城民宿集中区、沣东新城仓储物流集中区域、秦汉易燃易爆集中区等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建设消防供水系统,在城市供水管网无法到达的区域,建设消防水池,满足基本消防用水需求;组织对违章建筑、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的违章仓库、厂房等集中拆除;组织开展电气线路集中改造等。

6.城中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结合城区改扩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在城中村、老旧小区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项目。主要包括:消防车道标识化管理、消防供水设施改造等。

7.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把设置电动车充电车棚作为新建小区投用的必备前置条件,纳入新建商业建筑、住宅小区验收标准。在全区老旧小区、保障房安置小区,由所属新城、镇街牵头,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条件不允许的区域分片建设符合消防安全技术要求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或设置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在商业密集区,允许电动自行车服务机构建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在高层住宅小区电梯,加装电动车禁入管控智能设备,通过治理,彻底消除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

8.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改造提升工程。在全区医疗、教育机构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夯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消防设施,提升“四个能力”,在有条件的学校设立消防安全教育馆。把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小学、中学阶段素质教育的必修课。

四、工作要求

(一)狠抓责任落实。

(二)强化资金保障。

(三)统筹分步实施。

(四)增强要素保障。

(五)强化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