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在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减免企业房租。对承租新区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按最高不超过2000平米标准,免收2022年1月、2月租金;已缴纳租金的,可顺延减免。

二、强化金融支持。充分发挥新区1亿元应急转贷基金作用,为企业及时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1季度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贷款利率与资金入账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孰低计算的3个月利息的60%给予贴息,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

三、加强要素保障。加强产运需监测、协调,全力保障煤电油气稳定供应。对新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实行“一对一”协调服务。对规上工业企业按2022年2月实际用电量的30%给予电费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万元。

四、鼓励项目扩大投资。加大新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支持力度,对2022年1季度入库投资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5%以上的,每超过1个百分点,奖励1万元,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对在2022年1季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万元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2%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五、推进工业企业稳产。引导工业企业科学制定生产计划,灵活安排停产检修,推行员工弹性休假,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对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产值分别在2000万元-1亿元(含)、1亿元以上的,2022年1季度产值同比增速每增长1个百分点,分别奖励1万元、2万元,对应每家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20万元。

六、促进服务业企业增收。鼓励服务业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尽快复工营业。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在1亿元(含)以内、1亿元-5亿元(含)、5亿元以上的,2022年1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每增长1个百分点,分别奖励0.5万元、1万元、2万元,对应每家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10万元、20万元。

七、加快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商贸服务业企业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延长营业时间,提振线上消费,加大店庆日、节假日促销力度,推动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对春节期间店铺开门率达到80%以上的大型商场(面积在2万平米以上)、商业街区(长度不低于300米,商户不少于30家),按春节期间销售额的20%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八、附则。本政策适用对象为新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及在新区注册、纳税、统计的企业。外地员工指户籍地在西咸新区、西安以及咸阳主城区(秦都区、渭城区)以外且春节期间未离开的员工,春节期间为发文之日起至2022年2月15日。符合本政策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省、市、新区其它相关扶持政策规定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予以支持。

本政策由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制定本领域的实施细则,各新城、园办负责组织实施,所有奖补事项比照即申即享类政策流程兑现,经各新城、园办研究后先行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