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

2022年4月2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党政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陕西咸党政办字〔2022〕12号,以下简称《区划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依据

《区划方案》的编制依据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西咸新区总体规划(2016-2035年)》《西咸新区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方案》《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主要内容

《区划方案》由文本和图件两部分组成:

(一)文本部分

一是区划范围。区划范围按照900平方公里规划区进行划分,基于规划城乡总建设用地面积360平方公里,去除机场70dB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线内103.898平方公里的规划城乡建设面积,本次共划分声功能区域面积为256.102平方公里。

二是区划原则。声环境功能区按照“宏观控制为主,宜粗不宜细,宜大不宜小,宜连不宜断,逐步细化,逐步完善”的原则进行划分,充分利用新区道路、自然分界线、规划界限及现行规划界等,基于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兼顾声环境质量现状进行划分,划分结果可行,满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要求。

三是区划结果。新区声环境功能区总划分面积256.102平方公里,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单元2个,面积3.734平方公里;2类声环境功能单元40个,面积182.837平方公里;3类声环境功能单元18个,面积69.531平方公里;4类功能区包含90个4a类和8个4b类;无0类区。

(二)图件部分

西咸新区及各新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图,明确了各类声环境功能区的具体区域、范围。

咨询电话:029-3358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