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2022年3月31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印发了《西咸新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陕西咸发〔2022〕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依据

《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及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二、主要特点

《规划》定位为“十四五”时期西咸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性总体规划,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顶层设计与区域特色相结合。《规划》立足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创新要素集聚等区域特色,从全面提升新区农业发展水平,保障农民切身利益出发,对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行统筹谋划和科学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规划。《规划》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既考虑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聚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通过重点项目的实施,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提升乡村振兴的“硬实力”;同时也注重通过法治建设、文化弘扬,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提升“软实力”。

三是突出农业农村发展的整体布局。《规划》整体分析新区农业农村的发展现状与发展特色,从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城乡融合等高站位、大视角出发,形成“两带、三区、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泾河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带、五陵塬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带,打造都市农业发展区、传统农业升级区、创新农业拓展区,从新区实际出发,创建更多农业农村发展亮点。

四是矢量规划提高可实施性。《规划》在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从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这五大振兴方面提出项目、工程、指标等形式的规划,并对其进行矢量化,提出牵头单位,提出落地区域,较大程度的提高规划的可实施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实施五大振兴、体制机制改革和规划实施保障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从新区农业农村基本概况、“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六方面的发展成效、“十四五”期间可以抢抓的四大发展机遇和面临的四大挑战进行综合分析。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和规划布局。确定了指导思想;提出要坚持的五个基本原则;明确发展定位、具体发展目标和总体空间布局。

第三部分,实施五大振兴。主要以都市现代农业为主的乡村产业振兴、以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的乡村生态振兴、以吸引乡贤人才为主的乡村人才振兴、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为主的乡村文化振兴、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核心的乡村组织振兴六个方面进行具体推进。

第四部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从推进国家城乡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四方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第五部分,规划实施保障。主要从组织保障、规划引领、动态考核三方面保障规划的实施。

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咨询电话:33585973 33138596


图解:解读“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规划.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