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做好西咸新区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2022年5月10日西咸新区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西咸新区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家统计局西咸新区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具体包括辖区内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相关工作。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最大限度兼顾各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为今后5年的住户类调查奠定良好基础。轮换范围是全区所有镇(街道),轮换对象是抽中的调查小区和住户样本。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抽中的记账户从2022年12月1日起开始记账工作。

国家统计局西咸新区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其他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具体包括辖区内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新区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调查队做好辖区内被抽中社区(村)辅助调查员的选聘、摸底、开户和记账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国家统计局西咸新区调查队负责实施轮换工作的机构要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并加强疫情防控,开展现场抽样调查时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切实保障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