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打造秦创原人才聚集高地进一步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

为认真落实《西咸新区建设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打造秦创原人才聚集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打造秦创原人才聚集高地,助力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我们聚焦“55311”秦创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即通过3年时间,培育引进包括重点产业链技术研发、企业管理、金融贸易在内的5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包括青年科技人才、海外人才、本硕博人才和技能人才在内的50000名左右秦创原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科技经纪人300名、建设“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00支和“新双创”队伍100支,坚持简单实用,系统全面的原则,西咸新区制定出台了《西咸新区关于打造秦创原人才聚集高地进一步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提出六个方面、41条支持措施,贯穿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用更加开放包容的政策,打造更加开放创新的人才高地。

第一,政策导向性更强

为构筑秦创原人才梯队,我们聚焦《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造“55311”人才队伍。聚焦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本硕博人才、技能人才等秦创原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育。聚焦新区重点产业链、产业园区引才需求,将秦创原“三支队伍”、飞行员以及投资金融、企业管理、资产评估、市场策划等新区急需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畴。比如,在高层次人才方面,我们在省级、市级高层次人才基础上,增加了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6类人才。在秦创原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我们在西安市D、E类人才基础上,新增了来新区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和高级技师等人才。

第二,政策含金量更足

一是在人才奖励支持措施方面。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人才的特点和需求提供各类政策支持。比如,针对高层次人才,我们为人才分别提供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购房补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每年40人次免费贵宾全流程服务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站、阿房宫站免费接送服务。针对秦创原创新创业人才,我们提出对在新区重点产业就业创业的博士、硕士可分别享受最高20万元、8万元的购房补贴,为D、E类人才提供连续3年、每年300元额度的人才交通卡。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针对个税和社保均在新区缴纳的航空公司机长、副驾分别可享受C类人才待遇和D类人才待遇。同时对在新区从事金融投资、企业管理、资产评估、市场策划等领域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企业中层以上人员,3年内按照其在新区的个人贡献度分别予以100%、50%、30%的资金奖励。

二是在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育方面。我们针对科研机构建设、科研设备投入、探索实施“双聘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奖励支持措施。比如,对新增科研设备投入超过300万的入库机构,按照当年实际支出额的10%给予补贴,每家最高100万元。鼓励入库机构与高校院所职工建立聘用关系,按当年劳务报酬支出额的20%给予补贴,每家每年最高50万元。给予企业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入站博士后每年最高10万元生活补贴,在新区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出站博士后给予20万元资金奖励。

三是在用人单位引才等方面。我们针对企业招引人才、优质人力资源机构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支持奖励措施。比如,针对新区重点产业企业招引博士、硕士毕业生,给予每家单位每年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在新区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性总部入驻满一年的全球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运营奖励。针对用人单位柔性引才,按照人才贡献度,择优给予最高50万元的引才补贴。同时对在新区用人单位举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的给予最高100万元活动补贴。

第三,政策突破性更大

一是精准发力聚焦新区重点产业企业、广大人才的政策诉求,研究提出多项具有新区特色、创新性强、突破力度大的新举措,增加了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企业引才补贴和海外引智专项资金等政策,为新区集聚优秀青年人才、企业人才招引和海外人才支持提供更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是全面完善。这次的新政是目前新区最为全面的人才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秦创原创新创业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和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从“引、育、留、用”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

三是优势突出。新区人才奖励支持政策经过本次优化升级,在新区人才购房租房补贴、交通出行补贴、创新创业补贴、青年人才支持等方面对支持力度达到全省前列,切实增强了新区人才政策的领先性和竞争力,厚培新区人才政策优势。

四是兑现便捷。新区正在加快建设便捷的“一键式”秦创原人才云平台,依托秦创原大市场和各新城分市场,全面实行“全程网办”和“全区通办”,确保适用政策全覆盖,真正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推动政策高效便捷落地,做到人才服务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让各类人才在新区安身、安心、安业。

政策是良好人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要有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有干事创业的发展平台,有精细周到的服务举措,着力打造人才“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生态。下一步,新区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推动人才政策发挥最佳效应,加快形成人才集群优势和发展优势,助力新区重点产业提质增效,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解读部门:新区人才办 联系电话:029-3358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