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十四五”时期,新区教育发展目标

按照“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感受公平、支撑区域发展、服务社会进步”的总体目标,深化“三项改革”,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七个发展”,基本建成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创新教育发展范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发展,建成布局合理、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全面发展,“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深入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创新发展,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课程改革、新高考改革得到落实;职业教育达标提质融合发展,深入实施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民办教育规范良性有序发展,完善民办学校分类监督管理机制;特殊教育融合内涵延伸发展,健全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和保障体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形成“互联网+教育”西咸范式;学习型新区基本建成;基本形成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教育实力与教育品牌。

二、”十四五”时期,新区教育发展重点任务

为圆满实现“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规划明确了以下重点任务:

1.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建立更加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市一级园达40所,省级示范园达13所,优质资源覆盖率达78%以上。

2.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突出义务教育基础性、全面性和公平性特点,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履行“七长”责任制。科学划分学区,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达到100%,满足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完善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入学政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

3.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进一步适应高考综合改革要求,建立新课程体系,构建必修与选修有机结合的学科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不同兴趣、不同水平、不同选考要求的学习需求。到2025年,除新建学校外,所有普通高中建成省级标准化学校。创建省级示范高中3所;创建市级特色高中2-3所,省级示范高中和市级特色高中学校占比达50%以上。

4.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结合新区产业方向、发展特点和人口增长情况,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推进职业教育学校建设,提高服务新区产业发展能力。建立产教融合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度融合。鼓励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实践基地。

5.确保特殊教育优化发展。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力度,加强融合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持续完善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人群教育体系,确保特殊人群受教育权利。积极探索现有特殊教育向学前拓展,向职业教育延伸,全面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到2025年,建成1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8%以上。

6.引导终身教育全面发展。完善社区教育四级办学体系,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支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推进在线教育资源和学习服务体系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社会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共享平台。

7.助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从区级层面、社区(学区)层面、学校层面搭建不同平台,指导家庭教育的专业、高效开展。建好家庭教育网络平台,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满足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需求。培育一支家庭教育专兼职队伍,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体系,推动实现家校共育方式多元化。

解读部门: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29-3358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