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新轴线区域产业发展规划》

《西咸新区新轴线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新区管委会同意,并正式印发实施。轴线区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空间导引、组织城市功能的重要手段、展示城市形象的线性聚落、传承城市文脉的关键载体。西咸新区地处西安都市圈核心区,是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空间枢纽,纵贯新区南北、协同东西两翼、承载省域创新要素、体现创新示范引领的新中心新轴线区域,承担着全面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加快实现西安都市圈同城化的战略重任。规划轴线线位北起沣渭湿地,南至昆明池,全长20公里。规划范围东至绕城高速、西接沣渭大道、北含渭三角洲、南临京昆高速,总用地面积约122平方公里,包括核心控制区15平方公里,规划协调区107平方公里。

一是规划总体要求。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以人为本、绿色低碳的发展原则;谋划“一先行一展示一彰显”的产业定位,努力将新轴线区域打造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秦创原总窗口形象集中展示区、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彰显区;提出面向2027年和2035年的阶段性产业发展目标。

二是规划空间布局。明确了新轴线区域“一带、一区、一园、四板块”的“1114”产业空间格局,其中,“一带”即秦创原总窗口·新轴线总部经济带,“一区”即金湾科创区,“一园”即沣东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园,“四板块”即中央商务板块、综合科创板块、文教康养板块和科技服务及旅游休闲板块。

三是新轴线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一是发展重点。提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化发展的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和特色文旅等四大产业为发展重点,构筑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二是主要任务。策划强化互联互通、深化产城融合、推动产业协同、推进品牌建设、营造多元场景共五项主要任务,加快四大产业成型成势。三是保障措施。从组织、政策、人才、营商环境、产业安全等角度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解释部门及咨询电话:

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和商务局,联系电话:029-3358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