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考古工作管理办法》《西咸新区考古工作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

2023年3月28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党政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考古工作管理办法》《西咸新区考古工作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办法》”“《细则》”),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是进一步明确由文物主管部门会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土地供应前的考古管理工作,特别是将文物保护要求纳入土地供应中落实。

二是为更好服务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考古延缓的工作流程。对于确因客观原因无法一次性全部完成考古工作、且不涉及不可移动文物的项目用地,通过专家评估后,办理考古延缓。未完成考古工作前,不得将土地交付使用,保障地下文物安全,也保障用地单位权益。

三是明确考古单位在新区开展考古工作前需在新区文物主管部门备案,强化考古工地安全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要符合环保、消防、安防和安全生产等相关规定,保障人员安全和文物安全,

四是提倡考古单位提升考古科学关键技术,加强考古项目的信息化管理。

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明确对于考古工作中存在质量问题的;对不落实考古前置制度擅自施工或延缓期间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造成古代文化遗存被破坏或出土文物损毁的;考古工地发生重大文物安全或人身安全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解读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物局)咨询电话:331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