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声动西咸》第一百期:西咸新区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仪式举行


大家好!这里是916《秦创原声动西咸》。本栏目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出品。在每周四上午的11:50到12:00为您准时播出,当然您也可以来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咸新区”,来了解更多的西咸新动态。

那这一时间我们首先来刷新西咸头条:

1.2月26日,西咸新区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仪式举行。现场88个项目签约落地,79个项目集中开工,51个项目投产投用,涵盖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电子信息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516.01亿元。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揭开了新的年度抓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序幕。新的一年,西咸新区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建设,持续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建设,奋力打造西安都市圈核心功能区和重要增长极。

2.近日,秦汉新城整区推进二期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利用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已建成区域闲置屋顶铺设光伏组件,装机容量5.218兆瓦,设计年发电量540万千瓦时。秦汉新城在打造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同时,还在辖区内推广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平台及工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动了产业园探索实践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对新城绿色工业持续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3.2月22日,西安-咸阳一体化2024年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在西咸新区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举办。本次活动发布了“2024年第一批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和见习岗位需求”,其中178家企业提供了5000余个就业岗位,235家企业提供了2600余个见习岗位,岗位同步在“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活动现场,有6家企业被授予“西安市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3所合作高校被授予西安-咸阳一体化“高校就业服务驿站”。

4.近日,西安泰合迪芯公司打造的电光晶体材料生产线正式投产,企业研发的大尺寸ZnTe(碲化锌)晶体,填补了我国在探测成像领域核心材料的技术空白。泰合迪芯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是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成立的科技型企业。企业开发的太赫兹光谱和成像系统,已被国防科大等20余家单位采用,实现了我国太赫兹时域光谱仪核心部件国产化。

5.近日,第三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正式公布,西咸新区沣东新城2家入区企业成功入选。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入选高端装备制造业(储运装备)标准化试点,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入选高端装备制造业(土方机械)标准化试点。作为试点企业,中车西安车辆厂、同力重工西坡基地将在储运装备领域和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行业探索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为西咸新区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6.近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认定(备案)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名单,陕西空港集团产发公司获批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这是空港新城获批的首家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空港集团产发公司联合新区新城科技部门,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5次,促成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技术开发、技术转移服务合同。此次获批是对空港新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肯定,空港新城将紧抓秦创原建设,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7.近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入区企业绿能慧充公司33个充电站顺利建成运营,覆盖全国8个省份。沣东新城作为西咸新区的重要板块,围绕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全力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当前,氢易能源、秦源储能等科转企业成果转化快速落地,维纳氢能等项目产线陆续投产,汇川技术等行业龙头先后落地投产,为沣东新城加快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持续提供了强劲动能。

8.近日,第10批西安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公布,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入选。示范平台是指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为西安市中小企业提供信息等公共服务的台。西部云谷围绕“政产学研金投”六个维度,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管家服务,已形成了从科研到孵化的全要素科创服务生态。目前,西部云谷已投运三个园区,一万多名企业员工在此就业,未来,西部云谷八个园区将有超过5万人。

9.近日,西咸新区铁一中金湾小学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西咸新区铁一中金湾小学位于能源金贸区能源路以北,主要建设综合教学楼、教师宿舍等,学校计划开设教学班36个,可容纳学生1620人。截至目前,教学楼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9月投用。新一年,西咸新区将继续推进“名校+”工程建设,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

10.日前,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秦汉)中心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清华附中秦汉中学15名学生作为“政务服务小体验官”来到政务服务大厅,专职政务讲解员带领“小体验官”们参观政务大厅,体验政务服务。通过实地参观体验,“小体验官”们深入了解了秦汉新城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等方面工作成效。西咸新区将“五进五送”与学校相关活动有机结合,强化校园政务服务宣传,构建良好政务服务氛围。

访谈:西安慕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岐维佳

慕声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超声波清洁领域的科技公司,也是小米在陕西投资的首家生态链公司。

慕声科技现已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公司致力于将超声波技术打造成高端的家用清洁产品。目前,公司服务的客户主要有小米集团、京东集团,美国特斯拉等知名500强企业。同时公司也拥有自主的品牌——小泽医生,主要产品有超声波清洗机、清洁水枪以及超声波内衣裤清洗机等产品。

小泽医生品牌始终保持在京东平台的销量领先地位,同时慕声科技的各项产品也获得过如国际红点iF Gmark等设计大奖,并且取得了多项清洁有关的发明专利,慕声科技的清洁家电产品同时也远销日本、韩国和北美地区。

慕声科技现有工程和设计团队大概五十多人,分别来自于像歌尔声学、华为、富士康、格力电器等国内知名大厂,目前在北京、西安、深圳均设有办公室。慕声科技的核心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定地做客户理念的认同者、客户问题的解决者、客户成长的同行者、客户价值的捍卫者,并立志成为客户未来的引领者。

2023年慕声科技入驻秦创原总基地以后,受到了区内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超声技术专利的转化扶持,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渠道搭建,以及企业基金引入等方面,沣东新城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使得慕声科技营收在2023年也达到了翻倍成长,进入了2024年的高速发展阶段。

未来慕声科技将会积极的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准备在陕西筹备自有的智能工厂,进一步的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慕声科技也与西安的各个高校研究机构保持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这样既可以增强企业的技术优势,同时也能保持慕声科技在未来的核心竞争中能够发挥出更大的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