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主任办公会

(融媒体中心 朱剑锋)11月12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领域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安排新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各新城和新区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通报了新区安全生产形势并安排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围绕医疗卫生、教育学校、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灾害应对等重点领域,严格履职尽责、严格跟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全力确保安全稳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新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通报新区信访维稳形势并安排下一步工作。要聚焦四大行业领域,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沙霸”“矿霸”、恶意竞标、强揽工程、恶意拖欠工程款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积极妥善化解信访问题和各类矛盾,持续推进重复访集中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会议听取了新区产业政策、省市区秦创原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政策及宜居宜业政策兑现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政策落地情况,严格按照“谁制定,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加快政策兑现进度,让企业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尽快将政策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新区发展的加速器。

会议研究审议了《西咸新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依托新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旅游为载体,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实现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品体系和品牌形象的全面升级,着力将新区打造成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旅游产业高地和国家级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西咸样板。

会议听取了新区与西安、咸阳道路互联互通建设情况。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心城区—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方案》要求,切实补齐短板,加快统筹推进,明确新区互联互通建设计划,确保2021年全面完成西安市级重点任务以及新区重点区域任务,全面提升通达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