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春召开新区“三夏”工作视频会议

6月2日,全省“三夏”工作现场推进会后,西咸新区立即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新区粮食生产即将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关键时期,各新城、各部门、各镇街要牢固树立“龙口夺粮”的思想,利用今年“三夏”的重要农时,抢抓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采取高效措施,抢收抢晒抢种,全力扩大夏播面积,不折不扣完成粮食种植面积任务。

会议强调,要“快”,尽快组织夏收。要集中机具、时间、劳力,合理调配机具车辆,加大机械作业力度,加强天气预测预报,保障农业正常用电,统筹做好农机跨区域作业疫情防控,迅速掀起夏收工作热潮,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夏收任务,确保颗粒归仓。要“防”,防事故保安全。要强化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导农机手规范作业,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督促检查,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安全用电意识,集中整治在公路上碾麦、晒粮和堆放麦草等行为,坚决防止重大环境污染、火灾和道路事故发生。要“管”,抓好夏种夏管。要全力以赴加强管理,强化技术服务,引导广大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尽快落实播种任务。要加快推进撂荒地和闲置土地复耕复种工作,狠抓粮食生产“一料变两料”,做好老旧弃管果园“退果还粮”,推行果蔬幼苗园套种模式,确保应种尽种、种足种满。

要“稳”,整顿农资市场。“三夏”期间是农民购买使用生产资料的高峰期,要组织调备农资,增加销售网点,搞好便民服务,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新区领导张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