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五个一”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五个一”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16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为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五个一”措施,推进新区安全发展

(一)强化领导,听取一次汇报。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对标全国和我省、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要求,3月10日前组织听取一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汇报,掌握实际情况,摸清安全动态,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中省市及新区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有效贯彻执行。

(二)把握形势,进行一次研判。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现状,对标《西咸新区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结合辖区、行业领域和单位实际情况,全面进行一次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查找安全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堵塞漏洞,层层发力,坚决维护新区安全稳定大局。

(三)加大力度,开展一轮大检查。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西咸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陕西咸安委会发〔2020〕12号)和《西咸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度任务分解表》(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2号)等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以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房屋安全、油气输送管线高后果区、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和区域为重点,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大检查;要严格落实《西咸新区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对标新区委领导带队督查检查要求,以身作则,带头垂范,每月带队对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开展督查不少于2次,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化解突出性、系统性安全风险。

(四)突出成效,交办一批隐患。结合大检查工作,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开展隐患集中交办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销号,真正做到动员部署到位、自查检查到位、协作配合到位、隐患整改到位以及日常监管到位,着力消除安全风险,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五)深入基层,掀起一轮宣传教育培训。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常态化,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宣传教育、主题培训、应急演练、警示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工作;要加强同媒体合作,举办特色活动,充分展示工作亮点,扩大社会影响;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严格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取证工作,重点推动企业抓好杜绝“三违”教育,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一)主动对标,从严抓好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打非治违”力度,扎实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切实加强隐患治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发生的事故从严查处,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新城按照新区年度下达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强化执法,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紧贴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推进安全“四项攻坚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统筹力度,结合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联合各新城、西咸集团、园办,采取有力措施,强力监管执法,确保本领域安全攻坚取得实效,事故隐患得到有效遏制。

(三)改革创新,持续抓好安全发展累计日和村(社区)筑牢安全基础创建落实。严格落实“当日归零”和“全部归零”制度,持续做好安全发展数据日上报,官网专栏信息及时更新;强化部门联动、新城联动,将安全发展累计日工作制度逐步向村(社区)及重点企业拓展;要全力推进村(社区)安全创建工作,各新城各镇街每年完成不少于1个村(社区)创建任务,既落实新区工作任务又体现本单位特色。

(四)适应形势,推进新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落实。新区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要大力开展执法队伍技能素质教育培训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安全监管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打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安全监管执法队伍,不断构建新区和谐安全的发展环境。

三、严格督查考核,狠抓责任追究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运之年,也是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确保当前和下一阶段全区安全生产稳定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将思想统一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落实“五个一”措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防范安全风险;要将“五个一”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列入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发挥好目标考核导向作用,强化激励、强化约束、强化问责,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深刻汲取事故经验教训,时刻警钟长鸣,保持高压态势,对工作推进过程中敷衍了事、偏差走样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要高限严肃问责;要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将日常考核检查结果向相关部门通报备案,倒逼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高标准的落实,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