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34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市安委会〔2021〕7号)、新区安委会《关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陕西咸安委会发〔2021〕2号)文件要求,在辖区内立即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7月底。行动结束后转为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组织原则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监管责任,立即组织召开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做好工贸、建筑、交通、全运会场馆设施、重点区域、水电气、防汛等领域安全排查,坚持人防技防并举,完善应急措施,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为重点,确保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形成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良好机制。

三、行动内容和责任单位

(一)强化十四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安全监管。对各场馆及配套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场馆使用过程中,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风险意识、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管控措施的培训,严格落实人员持证上岗,动火作业审批等各类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场馆及配套设备本身安全可靠。加大对场馆及配套设施周边道路、消防、食品等的各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环境安全可靠。(牵头单位:新区应急管理局商十四运执委会办公室,落实单位:秦汉新城管委会、沣西新城管委会)

(二)强化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监管。要严格道路管控,突出城市主干道、农村道路、旅游景区等部位,强化桥梁隧道,急弯陡坡、长大下坡、铁路道口等安全隐患治理,完善监管措施,确保通行安全。要加强车辆的动态监管和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渣土车、旅游包车、长途客车、校车等为重点的车辆路面执法管控,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查“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非客车违法载人、不具备运营资格车辆非法运营、非法改装车辆从事运输等违法行为。制定交通运输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特别是轨道交通、客运场站,要扎实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检查,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牵头单位:新区公安局、城管交通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三)强化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监管。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建立涉事企业退出机制。要组织开展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动火作业、临边防护等重点高危环节。要加大对夜间施工的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操作规程,切实抓好“三级”培训。严查违规指挥、冒险作业等行为,防止习惯性违规行为。要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审核,从严查处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违规行为。要加强地铁施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牵头单位新区住建局,配合单位:新区城管交通局、农业农村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监管。要抓住“两重点一重大”企业,重点对反应装置、带压装置、自动化控制与监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等关键部位设施进行排查。检查企业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以及夏季防高温、防雷电、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工作措施是否落实。进一步巩固烟花爆竹禁售成果,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确保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牵头单位:新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城管交通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园办)

强化消防领域安全监管。围绕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地下轨道交通、公众娱乐场所、养老院、医院、“多合一”场所等各类区区域,集中开展排查整治行动,扎实做好隐患政治工作。要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地下建筑、城中村、老旧住宅等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要聚焦物流仓库、电动车自行车私拉电线充电、家庭加工作坊等突出风险,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避免“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要深入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依法查处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规范的问题一律依法严查整改,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牵头单位: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强化旅游领域安全监管。要加强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做好缆车、索道、过山车、玻璃栈道、摩天轮、游船、接驳车辆(电瓶车)等游览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修、维护,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要科学预测景区最大承载量,严格控制景区客流量,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高密度人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牵头单位:新区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强化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要加强水电气等设施的巡查、维护,特别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施工程序,严防因盲目施工、违章作业挖断水、电、气等管线事件发生。加大城镇燃气设施、钢瓶液化气充装站点、重点燃气门站、调压场站等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头单位:新区发改局、城管交通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强化防汛防涝领域安全监管。要加强灾害性天气、洪水、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做好应急抢险救援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基层防汛责任,健全基层防灾组织体系,加强村组干部汛期值班,保证预警第一时间传递到户、到人,一旦出现危险信号,迅速组织危险区群众安全撤离。特别是要加强城市各类积水点巡查管控,落实城市防汛应急各项措施,保障汛期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确保不发生城市内涝亡人事故,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成涝、暴雨不成灾”。持续开展河道、水库、城市低洼内涝点防汛隐患排查,建立台账,督促整改,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牵头单位:新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城管交通局、农业农村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强化工业商贸领域安全监管。重点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加强重要安全生产设施、装备的维护和检查,是否加大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等场所的管理力度,是否存在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要检查企业建立全员岗位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全过程责任追溯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城市综合体产权单位、委托管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委托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落实情况;对各经营主体责任书签订及安全统一管理情况;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制定及组织演练情况;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部位、重要设备标识标志设置情况;安全投入情况等。(牵头单位:新区发改局、工信局,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

其他方面。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操作规范到位。大型活动、特种设备、民爆物品、农业机械、燃气、有限空间地下城市管网、地下空间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责任单位:新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单位: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势推动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分管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责任落实,对领导责任不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精彩圆满举行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精心组织筹划,周密安排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出实效。要突出工贸、建筑、交通、全运会场馆设施、重点区域、水电气、防汛等领域安全排查,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强化监督检查,彻底整治隐患。要抓好强监管严执法工作落实,要强化执法检查,采取联检、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察督办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做到“先安全、再生产”。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要在主流媒体、社交平台等加强宣传并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及家属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四)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报送信息。各牵头单位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执法行政效能。要明确专门部门和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和信息报送机制,各新城、新区有关部门及园办于5月25日前将本辖区、本领域实施方案及联络员信息(附件1)报新区安委办;活动开展后每周星期五前将本周工作进展情况报新区安委办;每月18日前将西咸新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新区安委办;并于7月18日前将总体工作开展情况及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方案报新区安委办。

附件: 1.西咸新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联络员回执2.西咸新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doc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