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围绕“十四运”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36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我省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我省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我市和新区关于“十四运”会议文件及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十四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全运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新区安委办现就围绕“十四运”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深刻理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的重要意义,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我市和新区关于“十四运”会议文件及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结合《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围绕“十四运”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夯实新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新区安全生产秩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第十一届全国残特奥会期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1日。

三、阶段划分

此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各新城、新区行业主管部门、西咸集团、园办检查,新区安委办督查的方式组织开展。

(一)企业自查(即日起至6月30日)。新区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深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

(二)各新城、新区各有关部门、西咸集团、园办检查排查整治(即日起至10月31日)。各新城、新区各有关部门、西咸集团、园办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深入开展检查排查整治工作。

(三)新区安委办督查(即日起至10月31日)。新区安委办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结束,对问题隐患严重实施挂牌督办,严格督促问题隐患及时整治到位。

四、职责分工

(一)十四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安全。要认真组织编制《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第十一届全国残特奥会西咸新区赛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聘请应急管理方面专家进行评审,公开发布后,适时开展演练评估工作,确保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合理有效;同时对各场馆及配套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工作人员风险意识、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管控措施的培训,严格落实人员持证上岗,动火作业审批等各类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场馆及配套设备本身安全可靠。(由新区应急管理局商十四运执委会办公室负责,秦汉新城管委会、沣西新城管委会落实)

(二)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施工安全措施,重点加强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等专项治理;要认真组织对地下管线、轨道交通、市政道路、水利设施、沿河治理等建设项目的排查治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从严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严、措施不到位、违规违章作业、盲目施工而导致的燃气、供热、电力等地下管线挖断、挖漏及坍塌事故的发生。(由新区住建局牵头,新区城管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配合,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落实)

(三)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管理,严查渣土车、重型载货汽车非法拉运渣土及非法改装、超载、超限、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两客一危”车辆的运营情况,盯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安全隐患;加强大风、雷电、暴雨等灾害性气候的预报与防控,提前采取处置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由新区公安局、城管交通局牵头,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落实)

(四)消防领域。要针对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农村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九小”场所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由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落实)

(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紧盯检维修作业、开停车等关键环节,强化安全管理;加强油气储罐、长输管线安全管理力度,严防极端天气造成设备设施和管线损坏而发生物料泄露事故;扎实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严禁私售燃放等现象存在。(由新区应急管理局、发改局、公安局牵头,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落实)

(六)特种设备领域。要切实加强电梯、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健全和完善管理治理台账,确保责任到人。(由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落实)

(七)旅游安全领域。要全面排查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管理情况,重点做好过山车、摩天轮、游船、接驳车辆(电瓶车)等游览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修、维护,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要科学预测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严格控制景区客流量,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高密度人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由新区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园办落实)

(八)工商贸领域。要深入开展工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岗位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全过程责任追溯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制度,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由新区发改局、工信局牵头,各新城管委会落实)

校园、医疗卫生、文化、电力、民爆物品、农林牧渔、城市供水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效防范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第十一届全国残特奥会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持续深入开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督查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第十一届全国残特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严格执法,打击违法行为。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十四运期间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和气候特点,按照“分行业、分类别、分层级、全覆盖”的原则,不断加强执法监管,严格执法程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批、打击一批、处罚一批、取缔一批”,有效维护新区生产经营秩序良好安全。

(三)突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全运会场馆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安全隐患治理“五到位”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四)严格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十四运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配齐值班力量,保持通信畅通;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响应、立即报告、快速出动、科学施救。对因未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