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41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我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会议部署要求,确保当前和下一阶段全区安全生产和防汛防灾形势稳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主线,狠抓安全防范责任及措施有效落实,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

“端午节”期间,群众出行出游等活动将大幅增加,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全国和我省、我市及新区的部署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好节日期间和“七一”前后的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排查隐患、堵塞漏洞,消除盲区,有效防范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二、突出当前特点抓好安全风险防控

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落实全覆盖重点监管,切实把好每一道关口,守牢安全底线。要深刻汲取新区“5·13”交通运输较大事故教训,以过境车辆、渣土车以及“三客一危”车辆等为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车辆性能和运营状态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要针对乐华城、茯茶小镇、昆明池等景区景点局部爆满提前做好疏导方案,合理控制人流密度,加强长期停用游乐设施、电气设备等安全隐患排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封闭运营。要汲取新城区胡家庙街道西北五金机电工具建材批发市场火灾事故教训,对开放的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物建筑和“多合一”场所、仓储堆场等,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群众居家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可燃物堆积、电气线路乱搭、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严防“小火亡人”。要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以及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放松,高度关注气温升高等带来的安全风险,组织专家组现场检查指导,分级分类落实管理措施,消除监管盲区漏洞。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严防各类事故。

三、要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当前正值进入汛期,强降雨和局地极端天气频繁,防汛形势日趋严峻,要强化压实行政责任人以及堤防、电力能源等重要基础设施和生产经营单位防汛责任,始终保持应急状态,严防松懈麻痹思想,扎实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等防范应对工作;要完善气象、应急、水利、公安、城管、自然资源、消防、宣传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节日期间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传达到基层一线,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科学处置,确保万无一失。

四、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

要利用各类媒体和景区景点、公交场站提示牌等,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和安全预警信息,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要做好节日期间和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和通信渠道,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