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以城镇燃气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43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相关企业:

近期,国内连续发生多起事故,6月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136人受伤;6月13日,四川大邑县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发生有限空间事故,造成6人死亡;6月12日,宝鸡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景区摆渡车发生严重侧翻事故,导致3人死亡、7人受伤;6月12日,贵州贵阳市突发化学品泄露,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

特别是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6月13日,赵一德省长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煤矿安全、危化品行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方面工作,尽快组织燃气管道、城区老旧小区消防等专项检查,全力消除事故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要求和6月14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新区安委办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开展一次以城镇燃气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期全国和我省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执法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及时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安排部署督查检查行动。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细化职责分工,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措施,制定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一次以城镇燃气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行动,为建党百年和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以城镇燃气领域为重点的专项督查检查行动。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极其深刻,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新区安委办成立2个专项督查检查组,分别由新区应急管理局、城管交通局分管负责人带队,聘请燃气安全专家,开展一次城镇燃气安全专项督查检查行动。本次行动对新区范围内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公司和天然气加气站进行督查检查,每个新城抽查2个居民小区。各检查组要将专项检查行动开展情况(包括总体情况、发现问题隐患、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情况、相关要求和建议)于7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新区安委办。新区安委办将印发督查通报,对突出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交通运输、建设施工、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贸行业、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紧盯安全风险隐患点,狠抓事故易发、多发环节,采取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抓好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建立明晰的工作台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开展本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三、认真履职,严肃责任追究。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只检查不执法,处罚不到位的问题。要狠抓安全问题隐患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快速彻底整改到位;对屡查不改的要严管重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新区安委办将结合城镇燃气专项督查检查对各单位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安排部署不及时、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予以严肃通报批评,因此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一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高潮,要认真组织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宣传片》,特别是中央、国务院和我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提高行动自觉。要开展围绕贴近民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将“五进”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创建活动中,营造全员防治氛围,提升全员参与安全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预案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并做好地方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推进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单位要于7月25日前将安排部署、方案制定、行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新区安委办。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