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咸新区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城市家具”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46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现将《西咸新区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城市家具”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4日                  



西咸新区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城市家具”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巩固新区迎十四运建设成果,确保城市安全、有序、高效运行,按照市安委办及新区十四运执委会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新区实际,新区安委办决定自2021年6月24日起,在新区开展“服务精细化管理 做好安全监管工作”活动,制定了《西咸新区服务精细化管理做好“城市家具”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和“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针一样精细”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十四运”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城市安全氛围。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城市家具”维护过程中的安全监管责任。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强化责任意识,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广告牌匾、城市雕塑、交通标识、应急标识、公交站牌、便民座椅、防汛挡板、电缆箱(公交箱)、路名牌、路灯杆、保洁员工具箱、环卫工人休息室、公共健身及休闲娱乐设施等“城市家具”擦洗、维护、拆除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工作,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各自辖区、行业领域内落实安全监管职责。

(二)开展“城市家具”维护过程中的隐患排查整治。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园办要严格执法监管,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别是针对“城市家具”擦洗、维护、拆除过程中的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责令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三)提高“城市家具”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针对“城市家具”维护作业人员多为临时工,安全意识淡薄,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积极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组织从业人员开展风险意识、危险源辨识、管控措施、应急处置等相关内容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制定方案(2021年6月24日至6月30日)。各相关单位按照《西咸新区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城市家具”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迅速启动本辖区、本行业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安全监管筹备工作;新区城管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卫体局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全面推进(2021年7月1日至8月15日)。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聚焦工作任务,深入一线,全面排查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形成工作台账。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常态管理(2021年8月16日后)。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安全监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健全安全监管活动的长效机制,巩固安全监管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要科学谋划,严密组织,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安全监管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二)适时抽查检查,确保活动有效落实。新区安委办将组织专项督导组对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安全监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抽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于6月30日前将本单位活动方案报送至新区安委办,并于11月16日前报送本单位活动总结,邮箱:2752175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