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商丘“6·25”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47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2021年6月25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一武术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火灾发生后,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同时查明事故原因并严肃问责,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要督促各地务必压紧严实安全生产责任,

进一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均做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新区火灾防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举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政治意识

当前,正值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迎接十四运的关键节点,一旦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都有可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加之目前正值夏季,气温升高,各类用火用电、生产经营活动频繁;暑期临近,旅游休假人员增多,人流密集,火灾风险增大,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新城(园办)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充分贯彻落实6月21日新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排查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确保新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切实强化责任落实

各新城(园办)安委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对行业监管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要严格落实火灾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对发生有人员伤亡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存在工作失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三、切实强化隐患排查

各新城(园办)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将消防安全隐患一并纳入排查整治范围。各新城(园办)安委会要进行专题研究,针对本地实际作出具体部署,明确整治要求和标准,集中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举一反三,组织本行业、本领域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特别是十四运建设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监督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公安机关要督促公安派出所加强对九小场所和农村、社区的监督检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消防救援部门要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场所、十四运场馆及周边的监督检查,并做好执勤备战和应急救援准备。

四、切实强化宣传教育

各新城(园办)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强化对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夏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行为的宣传,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共媒体,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常识,鼓励群众举报占用疏散通道、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各新城(园办)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请于8月9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送至新区安委办,新区安委会将派出检查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进行督导检查。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