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7月9日至11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应对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汛旱办发〔2021〕16号

各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园办: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9日晚至11日,新区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10日白天至11日白天,预计全区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中伴有短时暴雨、雷暴天气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40~80毫米,局地可达80~110毫米。此次暴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极易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各新城(园办)和新区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夯实责任

各新城(园办)和新区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清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周密安排部署、落实落细措施。

二、要加密会商研判,精准预报预警

各级防指要密切监测强降水天气与降雨区域发展趋势,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滚动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要重点突出短时临近暴雨洪水预报预警,确保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加强防汛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防灾意识,提高群防自救能力。

三、要突出防御重点,强化抢险救援

各新城(园办)和新区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点加强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涉水旅游景点防抗暴雨洪水措施落实,抓细抓实库坝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抢险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要果断指挥,迅速抢险排险。

四、要及时避险转移,全力确保安全

要把提前避险作为确保人的安全的最关键措施,放在最突出位置重点抓好,聚焦群众安全撤离方案,在暴雨发生前、洪水到来前、地质灾害发生前及时、果断、彻底转移受洪水和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要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管理,加强人员撤离危险区的警戒,坚决防止撤离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造成新的伤害。

五、要严格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新城(园办)和新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的规定及时报送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突发险情灾情要在发生后30分钟内报新区防汛办、随后续报。遇有重大突发汛情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等信息,要在报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防汛办,坚决避免瞒报、迟报、错报、漏报现象发生。

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