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61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分别于9月15日至9月27日和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我省举行,届时新区将承办十四运会小轮车和马术两个重要赛事。当前赛事临近,为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圆满成功,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安委办发〔2021〕95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赛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作为全国性的盛会,各类赛事活动频繁,社会关注高。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前、赛中、赛后和重点时段、重要场所、重大活动、重点行业领域,紧紧围绕十四运会、残特奥会安全保障工作,加大赛事场馆及周边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的力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苗头。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按照十四运安保工作实质性转段、实体化运转、进入实战状态的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进一步巩固新区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效,紧盯上半年各类安全生产巡查和督查检查指出的隐患进行整改,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和“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的有关精神及近期有关文件的要求,统筹安排,合理部署,突出重点,按照“分行业、分类别、分层级、全覆盖”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大型文娱等群众活动、商贸物流、供电供水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尤其是8月18日新区管委会约谈的新城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有限空间及城镇燃气、渣土车等城市安全类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新区约谈会议精神,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密组织事故预防工作,坚决扭转事故多发、高发的局面。

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严查“两客一危”车辆运营情况,依法严厉打击“黑渣土”车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安全隐患。要加强铁路、公路、城市公共交通等的衔接配合和安全监管,严格车站、地铁安全检查和紧急疏散,提前采取限行、分流等处置措施,确保赛事和群众出行安全。要结合汛期安全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紧盯下穿立交、涵洞、隧道及低洼易涝点等防汛重点部位,发现积水要采取硬隔离措施,加强交通疏导;要关注汛期乡村道路安全状况,强化巡查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建筑施工领域,对建设项目在建工地要加大检查整治力度,重点检查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前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要深刻汲取高处坠落事故频发的教训,严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和防疫隔离点、临建搭建设施、危房城改项目等安防措施,以及用火、用电、高空坠落、深基坑、防汛等安全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等,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领域,要抓住“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紧盯受限空间作业、反应装置和带压装置、自动化控制和紧急切断装置等关键环节、部位、装置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滑、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泄漏等安全措施。

消防安全领域,要针对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农村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九小”场所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领域,要以锅炉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塔吊等为重点,检查设备运行状况,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有效。

文化旅游领域,要加强景点景区等场所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对缆车、索道、过山车、摩天轮、游船、接驳车辆(电瓶车)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

大型文娱等群众性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对各类文娱活动的监督管理,严格审批,严密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强化现场管控,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商贸物流领域,要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寄递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对疑似危险品的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隐患。强化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商贸(农贸)市场、餐饮服务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检查主体,全方位无盲区组织隐患排查。

供电供水燃气领域,要加强电力、供水、燃气、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严防挖断、挖漏地下管线等事件发生,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和报告行业主管部门,合力应对,全力保障赛事安全举办。

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全面系统梳理排查本行业领域、本系统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薄弱环节、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督办整改,督促有关单位逐项列出清单,指定专人,落实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坚决贯彻中央和我省、我市以及新区关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排查整治隐患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逐一识别辨析风险和危险等级,逐一建档,制定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确保及时“清零”。对前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未整改到位的隐患,要尽快采取硬措施,坚决整改,不留尾巴。新区安委办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检查。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力、走形式、走过场的,要进行约谈通报;对发生事故的新城和单位,首先倒查“两个责任”,倒逼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四、严格值班值守,强化赛事应急处置

各新城和新区各有关部门、西咸集团、园办要严肃值班纪律,确保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位值班,增强信息报告敏锐性,要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畅通,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要结合地域实际、行业特点,制订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并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突实战能力。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并组织相关力量进行有效处置,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各级公安、交通、消防、应急等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储备、配备,确保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处置、科学救援。

新区管委会8月18日约谈的新城和新区行业部门要按照约谈会议上的要求,于9月1日前报送相关工作整改落实情况。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